合理的制度和民众的素质是同样重要的因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5-8-23, 16:38:56:

回答: 制度再好,没有人愿意去遵守还是白搭。 由 蓝隼 于 2005-8-23, 15:36:52:

合理不单指目的的合理性,还要看可操作意义上的合理性。我觉得中国的制度往往缺乏后者的考虑。这和儒家强调自身修养而忽视博弈制衡的文化可能是有关系的。

譬如,明朝的官俸非常低微,有惩治贪污的制度,却没有考虑官员实际的生活,以至陋规丛生,潜规则登堂入室。这种思维似乎到今天仍然如此。譬如共产党塑造的典型总是强调海瑞式的清廉,强调思想上的善,而忽略实际管理能力。最好笑的是高官“公布”仅仅几千元谁也不信的收入。

西方的文化强调性恶论,很早就琢磨政治的权力制衡,设计制度时考虑的不是单纯依靠道德操守,而是通过引入合理的博弈来使得整体的利益与局部利益相调和。

从这些意义上说,制度的设计还是具有决定作用的。但落实到执行的层次,没有民众的高素质,还是不行。譬如走向共和里一个遗老看见临时大总统孙文就要下跪,如何向这样的民众实行民主?这里需要的就是教育。美国建国时大部分的人民都是极其虔诚的清教徒。如果没有美国建国之父设计的宪法和多年来大力发展教育,恐怕现在也不过是一个极其保守愚昧的原教旨国家而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