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皇家银行对中行的豪赌(F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insight 于 2005-8-20, 00:24:00:

苏格兰皇家银行对中行的豪赌

英国《金融时报》彼得•塔尔•拉森(Peter Thal Larsen)和弗朗西斯科•格雷拉(Francesco Guerrera)报道
07月29日 星期五

弗雷德•古德温(Fred Goodwin)爵士2月份宣布苏格兰皇家银行(RBS)2004年利润时,他对分析师和投资人的陈述中包括一页关于该银行亚洲战略的内容。

这表明,苏格兰皇家银行在该地区寻求有机增长或建立合资企业。

现在明了的是,成立那些合资企业的价格可能至少达25亿美元。

对于苏格兰皇家银行收购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10%股份的计划,各方意见存在分歧。弗雷德爵士的支持者把该举措视为一个大胆行动,将使苏格兰皇家银行成为中国银行的首选外资合作方,给该银行在中国这个巨大市场提供一个立足点,而苏格兰皇家银行目前在中国没有实际开展业务。

虽然苏格兰皇家银行按市值计算是全球第6大银行,但其亚洲业务目前占利润的比例不到1%。

但怀疑人士视该投资为一次代价高昂的赌博,令苏格兰皇家银行暴露在中国银行体系的风险之下,又缺乏管理控制,同时却有可能要求苏格兰皇家银行注入更多资金以维持其股份比例。

苏格兰皇家银行同中国银行谈判前,各家西方银行和中国之间经历了漫长的求爱期。尽管规模庞大,但这家英国集团不是中国银行的首选。中行首先接洽了在华有深厚业务根基的银行,但汇丰(HSBC)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等银行,以及花旗集团(Citigroup)、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等全球金融集团都拒绝了中行。许多西方银行家私下说,他们不愿花数十亿美元投资于一家大型中国银行,以收购相对较少的股权,同时控制有限。他们认为,外资银行绝不会获准取得对这些中国最大银行的多数控股权。

迄今为止,唯一例外的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同苏格兰皇家银行一样,该行在华没有大量业务。最近该行宣布将斥资30亿美元,收购中国建设银行(CCB)9%的股份,并有权提高持股比例。苏格兰皇家银行拒绝就与中行的谈判发表评论,但参与该交易的人士表示,若苏格兰皇家银行要入股中行,其投资的很大一部分资金,将由它出售持有的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antander Central Hispano)2.8%股份来提供,这部分股份价值约17.9亿欧元(合21.5亿美元)。

但分析师指出,这一投资很可能只是第一步。“如果这只是拿桑坦德银行的股份来换取中国银行的股份,那倒还公道,”荷兰银行(ABN Amro)分析师伊恩•斯米利(Ian Smillie)说,“但你只需看看汇丰银行和美国银行,就明白在中国投资并非是单单一次交易。”

中国银行在国内拥有1.16万个分支机构,加上它的品牌,的确是一条进入中国市场的独特途径。由于中国对外资银行开设分支机构有着严格限制,并且中国的信用卡、消费信贷和资产管理等业务仍处在襁褓期,因此在中国银行持股将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提供一个宝贵的平台。

不过,中国银行的业务规模也是令人担心的一个根源。中国银行是个体形笨重的巨人,每个分支机构几乎都是作为一个独立实体来运作的。银行的中央管理层无力也无法控制在外的分支机构,腐败现象层出不穷。

并且中行还得对付数十年向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放贷遗留下来的问题,而这一做法导致了堆积如山的坏账。

这个问题去年得到了部分解决。由于中国政府急于在中行上市前清理其资产负债表,去年它向中行注入了225亿美元现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行的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约为5%,按国际标准衡量这是个不错的数字。

至于作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投资的一部分,它将获得怎样的好处,这一点尚不明朗。今年4月,银行董事长乔治•麦休森爵士(Sir George Mathewson)曾表示,银行可能有兴趣成立信用卡、贸易融资和保险等领域的合资企业。

投资者担心,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投资可能会变成一个没有底的承诺,将消耗掉该银行每年的大部分结余现金。苏格兰皇家银行目前预计,在可预见的将来每年将产生 10亿英镑(合17亿美元)现金。自从4月份有关投资谈判的消息传出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票已比富时英国银行类股指数(FTSE UK Banks Sector)落后了3%左右。

令股东多少感到安慰的是,苏格兰皇家银行告知他们将不会再对初始投资追加新的资本。尽管如此,当弗雷德爵士下周宣布银行的中期财报时,看来他仍将需要多花上一点时间来解释银行的亚洲战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