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抗联的道路和金日成回忆录《与世纪同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8-19, 16:17:14:

近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读书见大量关于抗联在30-40年代在满州崇山峻岭中孤军作战的史料,可歌可泣。抗联在敌人的围剿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最后基本覆灭,给后人留下不尽的悬念和话题。在其他论坛上,有不少关于抗联失败的讨论,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金日成的回忆录[1,2,3]记录了不少史实,其中共产国际指导左倾的路线对极大地损害了部队和人民的关系,给在苦难坚持中的抗联武装雪上加霜。金日成的回忆录中有一章专门记述了《是要苏维埃,还是人民革命政府?》。共产党人中左倾主义者不顾历史,现实和文化的环境,盲目照搬苏联的模式试图在东满建立苏联式苏维埃政权,一切生产、甚至生活资料归公,这使得人民转而怨恨“游击队大人”。可能是许多抗联部队失去群众基础乃至最后失败的原因罢。金日成特别指出了当时另一些共产主义者则主张以人为本,建立“人民政权”的主张。

金日成用细腻的笔触,娓娓记述了60多年前在深山老林里的抗联的战斗岁月,其中包括他和杨靖宇将军的友谊。金日成的回忆录让人从0距离看到了早年的共产主义者思想和战斗的足迹,一切都是为了建立一个一个没有剥削压迫,和平、自由和平等的新社会。人们就不难理为什么共产党人最后取得了胜利。若干年后,杨靖宇们憧憬和为之奋斗牺牲的理想在朝鲜北方,中国大陆得以实现。

60年后的今天,一些共产党人,尤其是高级领导人,彻底忘记了建国宗旨。为了提高效率,让工人下岗;把医疗卫生私有化,无数家境困难的人看不期病在家灯死;教育产业化堵死了贫困的青少年最后的希望的路。这走的是什么改革的道路呢?真不知道如果杨靖宇,赵尚志们活到今天,会怎么想。

参考文献:
[1] 金日成,《与世纪同行》,朝鲜外文出版社,平壤,1998。
[2] --,网络中文版:http://www.chinese.dprkorea.com/special/415/index.php?ca_no=637
[3] --,English translation by Lee Wha Rang, "With the Century", http://www.kimsoft.com/war/w-r-0.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