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韩忠朝的假应该好好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8-22, 03:23:56:

众院士质疑自体脐带血能治疗白血病

  在孩子出生时留下脐血,今后可以象孙悟空后脑勺上的三根毫毛一样随意取出救命,一个被誉为“生命银行”的项目向人们描绘了这样一个美丽的场景。
  
  然而日前在深圳出席第8届全国实验血液学会议的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位血液学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生命银行”所言自体脐带血能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恶性血液病纷纷表示质疑。4位专家一致认为,到目前为止,全球医学界尚无实践证明自体脐带血能够治疗白血病,至于治疗遗传性疾病更是毫无可能。
  
  质疑一:“自己救自己”真能“板上定钉”
  
  据记者了解,自今年4月“生命银行”由天津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以来,已有2500多个家庭与脐血库签订了脐血干细胞的存储协议,包括上海在内的远在深圳、山西、北京的准爸爸准妈妈们纷纷赶赴天津,在“生命银行”里替自己宝宝的明天存下一份生命的“保障”。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祖泽表示,即将为人父母的这份心情无可厚非,但最好能先对脐血造血干细胞、自体储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解。
  
  吴院士告诉记者,脐血中含有大量未成熟的造血干细胞,将脐血干细胞移植,一方面可以抵制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病治疗过程中放疗、化疗产生的副作用,另一方面也可加快病人造血功能恢复的时间,因此目前均用于对儿童患者的移植治疗。“生命银行”的做法主要是让家长把孩子出生时的脐血保留寄存,一旦孩子长大成人时患病,未雨绸缪以备今后之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主任委员陆道培也告诉记者,由于自体储存脐血的开展在国际上不过10年时间,我国进行脐带血的研究也是从20世纪90年代才陆续开始的,因此对于患者患上被称为“血癌”的白血病等其它恶性血液疾病,目前还没有一例用自体储存的脐带血来进行“自己救自己”的实例。
  
  质疑二:“脐血”能否保证20年不变质
  
  据了解,“生命银行”将从脐带血中分离出有核细胞(含干细胞)的血液,装入特制的存储袋,再放进-196℃的液氮罐中进行保存。根据“生命银行”有关咨询医师的介绍,目前保存以20年为最长期限。
  
  对此,中国工程院阮长耿院士指出,脐带血自体保存中的一个显著问题是,在-196℃的温度下,虽然大部分脐带血可以保存良好,然而也不能肯定其中的一小部分不会出问题。
  
  他说,目前国际医学界仅有过对脐带血保存11年的例子,要说保存20年,哪怕是一小部分脐带血出现某种不健康,也会带来众多难以解决的纠纷。
  
  在此问题上,吴祖泽院士的见解是,要避免感染、变质的情况发生,脐带血的保存就必须严格按照血液保存要求实施操作,这并不是随便一家单位或公司就能做到的,因此一定要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和验收,有一个管理机构来对脐血库进行规范和检查。
  
  那么,“生命银行”是否有相应的国家管理机构实施规范管理呢?
  
  质疑三:“生命银行”是否获得“出生证”
  
  “现在,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国家卫生部根本没有对任何形式的脐血库进行过批准和验收,甚至包括公用的脐血库”,供职于国家卫生部并担任卫生部脐血库专家委员会主任的陆道培院士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表示。
  
  据其讲述,建立脐血库并运用脐带血中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疾病本来就是一件好事,但由于该项技术较为复杂,而且国内外开展此项研究的时间并不长,因此就目前而言,我国卫生部一直是以提倡进行该项研究为主,暂时还没有对国内哪家脐血干细胞库进行过正式的批准和验收。陆院士举了一个例子,如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公用脐血库也仅仅只是该医院内部用于进行临床上的治疗及研究的。
  
  对此,“生命银行”的建造方——天津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长韩忠朝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命银行”的确尚未经过国家卫生部的正式批准和验收,但在技术力量上可以说是完全有保障的。
  
  质疑四:“生命银行”有无商业炒作
  
  “为孩子储存一份脐带血,让孩子多一份生命保障”,这样一句“生命银行”的宣传语曾经在社会上流行一时,同时也激发出无数准爸爸准妈妈的爱子之心。
  
  然而,既然脐带血自体保存有如此多的漏洞,且尚未被验收通过,尚未确定其疗效,为何还有人大肆宣传?
  
  对此,3位院士均认为,这当中蕴藏了巨大的商业利润。让他们感到不安的是,商业的介入可能会将原本就较为年轻的脐血干细胞的移植研究引入歧途。
  
  他们表示,在目前我国对脐带血医学研究尚不丰富的情况下,运用脐带血中的干细胞移植来救治身患血癌等恶性血液疾病的病人,本身就应该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既然自体脐带血能救治患者自身的例子根本不存在也不成熟,那么就应该集中精力进行该方面的医学研究,而不是直接就介入商业运作大肆炒作。
  
  对于如今出现的“生命银行”,院士们都表示,完全不能理解这种行为。
  
  记者从天津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总裁韩忠朝教授处了解到,“生命银行”储存自体脐带血的一次性检测费为4900元,以后每年交480元。据了解,我国每年平均出生新生儿约1200万,如果其中有10%进行自体储存,则每年的销售收入为66.36亿元,利润将达到3..82亿元。
  
  “生命银行”反驳:没有任何理由怀疑其疗效对于诸位院士专家的质疑,创办“生命银行”的天津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其总裁韩忠朝教授表示“并不能完全接受”。
  
  韩忠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一件新生事物,必然会有不同的声音,但指责“生命银行”对于治疗恶性血液疾病没有疗效,并且把它称之为“商业炒作”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韩教授说,虽然国内外对于脐带血干细胞移植研究起步较晚,但具有同样道理的骨髓自体移植的成功已被证明了十多年,其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另外,既然脐带血干细胞异体移植在实践上有过成功的病例,那么在自体移植方面也应具有其理论基础,因此,无论从骨髓自体移植的实践上,还是从脐血干细胞自体移植的理论上,都没有任何理由来怀疑自体的脐血干细胞就不能治病。
  
  对于“生命银行”被指责为“商业炒作”,韩教授表示,高科技东西都是通过企业运作来实现其价值的,如果仅仅简单停留在研究上,那永远不能转化为产业造福于患者。
  
  他认为,无论是异体的公用脐血库,还是自己留着给自己用的自体脐血库,目的都是一样的——治病。“生命银行”通过组织社会上的资金力量发展脐血干细胞移植事业,不但节省了国家的资金,而且在完全自愿的原则下,使得一部分有经济实力的人能够各取所需,在一定程度上也减缓了原本紧张的公用脐血库的压力。
  
  相关链接所谓脐血是指新生婴儿脐带在被结扎后由胎盘脐带流出的血。科学家发现在脐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并可利用这些干细胞来替代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目前有两种脐血库:一种为异体脐血库,储存随机收取的正常新生儿脐血。通过各种检测和组织配型后,它可用于适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病人;另一种为本文提到的自体脐血库,用来保存胎儿本人的脐血,为将来胎儿本人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做储备。
  
  据悉,目前我国共有7家公用脐血干细胞库正在向国家卫生部申请批准。这种公用脐血库属于医疗公益性事业,并非营利性质。卫生部有关人士认为,即使有朝一日公用脐血库被卫生部批准认可,也容不得任何单位及个人用于营利性的商业目的。
  
  (东方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