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绝美国邀请“带着震惊世界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超铁绿色电池回到大庆石油学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angjia 于 2005-8-19, 13:09:44:

各方才俊龙江展雄才——黑龙江引进海外人才工作有声有色

这是一个黑龙江人民热盼的群体:拥有渊博的学识,优秀的科研成果,令人羡慕的学历,丰富的工作经历,一颗奉献黑土地的拳拳之心……曾几何时,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把海内外、国内外的优秀人才吸引来,并在他们身上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如今,我们把目光投向他们,关注他们在黑土地上的成长……

  人们也许不会忘记,2000年,王宝辉拒绝美国的邀请,带着震惊世界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超铁绿色电池回到在安达市的大庆石油学院,在该省曾轰动一时。如今四年过去了,时间留给王宝辉的是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更令人欣喜的是,黑土地上的“王宝辉”越来越多了。

  在黑龙江省人事厅记者了解到:2000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该省仅引进海外人才一项,在该厅备案的就有一百多人,而且近年来,这些人才在我省的业绩也有目共睹。

  回来之初就被聘为大庆石油学院特聘教授的王宝辉,如今已经是省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近年来,他主持或参加完成教育部项目“绿色、高能超铁电池的研究”、国家“九五”成果重点推广项目“硫化氢、甲醇气体无动力监测器”和“龙虎泡油田污水水质稳定技术研究”等项目十余项,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七十篇,“超铁电池的研制与工业化放大研究”和“工程用传递理论及用传递分析”等项目正在研究中。

  今年6月从英国回到哈工大航天学院的冷劲松,主要研究方向为材料科学技术、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和工艺技术、智能材料系统和结构、光电子器件和光纤通信等。

  回国不过短短几个月,就与多个航天科研单位建立了广泛的协作关系,正在研制的光纤传感器及复合材料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将为我国的航空航天飞行器提供安全保障。同时,他还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国防科学院等著名学府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联合培养研究生,并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广袤的黑土地究竟有何魅力让各方才俊大展雄才?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到更多的人才,该省各个部门都下了很大力气。从1998年至今,东北林业大学已经引进了36名人才,2000年更是斥资1200万元从日本引进2名专家。今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也以高额年薪、百万科研启动资金等优厚条件,聘任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吴效科,为中医妇科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后备带头人和妇产科主任。雄厚的资金给了专家们事业以良好起点,如今几年过去了,他们的工作已开展得有声有色。

  东北林业大学人事专家工作处的一位副处长说,现在任何一个需要人才的单位都能做到满足人才在生活上、工作上的物质需求,而人才能不能出成果,还有一个“软环境”的问题。比如学校的实力、学术氛围、人才梯队建设等,因为科研成果的产生固然是一个人才的能力使然,更是一个人才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

  正因重视“软环境”,早在1999年东北林业大学就成立了人事与专家工作处,充分表明了学校职能部门为专家服务的意图。周宏力说,一个人才被引进来,一般涉及到人事、科研、教务处、财务处和资产管理处五个部门,而在开展工作中,可能涉及到的部门更多。这些部门只有为人才服好务,让他们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让学校“以人为本”的政策真正体现到实处,才能更利于人才出好成果。

  了解到引进的人才一开始都有一段时间的“水土不服”,哈工大对刚回来的人才都“扶”着走一段,在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给予支持,以利于他们更好地适应和成长。从日本归国的郝明晖,回国的时候,不但科研启动资金、安家费、岗位津贴、住房补贴一一到位,连家里的装修都是机电工程学院派人负责完成,而且保姆都请好了,保证他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立刻启动。

  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主任说,引进人才的事业能不能干成,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看他的技术、成果适不适应国内市场。比如机械制造、制药,是我省的特色,因此这个领域的专家在该省比较容易出成果。而光电、IT等一些高科技产业则不是我省的强项,这样的专家在该省出成果比较难。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更给了引进人才在龙江成就事业的机会。哈工大航天学院冷劲松教授说:“黑龙江越来越重视人才了,制订了许多优惠政策。作为归国人员,我感到自己有了用武之地。回国后,工作节奏非常快,但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这种荣誉感和自豪感却让我仿佛年轻了好几岁!”

摘 自 黑龙江日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