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过滤技术:麻雀战、地道战和游击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5-8-17, 02:47:55:

回答: 与Yush和bluesea探讨互联网反过滤的技术 由 NewL 于 2005-8-16, 23:50:09:

bluesea的办法是麻雀战,您的是地道战。轮子们的技术应该说是规模大一点的游击战了。他们有几套成熟的自由之门/动网通/无界浏览/花园网等软件(http://www.dongtaiwang.com/loc/download.php),可能就包含您所说的方法。其中提到:

----动网通用的是免费代理。
----动网通“工具”菜单下的“设置IE局域网代理”与自由之门的密道有什么区别?
----动网通没有“设置IE局域网代理”时,用的是动态网的独家加密技术。而选了“设置IE局域网代理”后是用海外代理直接上海外网站,没有加密。适合于对保密性要求不高的的环境。特别是如美国之音的实时广播或音像文件下载速度可能会更快。
----这种用法原理上类似Multiproxy一类的代理调度软件但是加了一突破封锁的处理。
----自由之门是直接上动态网的动态IP网络。而动网通是通过海外代理服务器上动态网,开发了新的突破封锁通道,减轻了动态网维护动态IP的负担。而与代理调度一类的程序比,动态通解决了域名过滤的问题与网页内容过滤的问题。即使是用“设置IE局域网代理”功能,不用动态网的网页内容加密技术,动态通也会对用户访问请求做特殊处理,本来用代理也被过滤的网页也可以访问。

其中的“密道”、“新的突破封锁通道”应该对应于您说的自定义加密协议和localProxy。我甚至怀疑某些家庭用户可能有意或无意地担当了“远端localProxy”的角色,因为:
1. 自由门曾被Symantec“误”认为木马软件:
http://www.theregister.co.uk/2004/09/16/symantec_relabels_freegate/
The software ... takes advantage of a range of proxy servers assigned to changeable internet addresses. Symantec mislabelled this behaviour as that of malicious code and wrongly-labelled Freegate as malign.
In a statement today, Symantec said: "A number of our customers drew our attention to what they deemed the suspicious nature of the Freegate software. Upon investigation by our researchers, similarities were noted between how the software operated and how various Trojan horses operated, based on the use of open proxies to penetrate firewalls used to block web sites. As a result, it was deemed a cyber threat and blocked by our software. Since that time, further investigation indicates that Freegate is in fact not a Trojan horse and detection for this program has therefore been removed from Symantec's virus definitions."
2. 轮子网站上的《中共网络封锁技术漫谈之一》有如下一段话:
----由于海外的各种各样的网站和代理服务繁多,中共也是看著有点威胁的就封了,其中包括很多家庭用的动态IP。如果哪位读者,在家里上网却看不了大陆的大部分网站,那么很不幸,您也是这个荒谬政策的牺牲者之一了。

我觉得,互联网过滤技术对国外内容的过滤得不偿失。一是有损国家尊严,二是目前所重点防范的轮子、民运对国内根本不会造成什么威胁,三是“无意中”妨碍了对国外“正常”信息的获取,再者即使墙再坚固也有攻破手段。当然,也许我是太幼稚了,不懂的阶级敌人的险恶。

但站在“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对国内bbs、blog的过滤、审查系统则是有必要的。更“令人心慰”的是,对该过滤、审查系统是无法破解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