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感,不见长进的高压线问题的回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8-16, 11:31:18:

回答: hbchendl强词夺理就不好了。 由 无知 于 2005-8-16, 09:30:05:

不要扯那么多无关紧要的东西。电磁辐射对人的危害有两个因子:1)辐射方面,辐射的频率和能量密度,2)对象一方,人体对此辐射的响应程度和形态。

高压线毕竟不是天线,其50赫兹的“电波”辐射(还提不到“电磁”的档次)从能量密度上看,比广播等用的要低得多,人体对此的响应也很不敏感。退一万步,天线的发射能量(功率)也是与“振荡”的电流的平方成比例,因此这里“高压”的问题根本就是“不在话下”。

“电力线的结构更多地是要考虑其绝缘性能”一句,是个实在话。问题应该是朝着这个路子走下去。为什么“高压”后会绝缘难?绝缘难又意味着什么?如果空气中的盐分高又要产生什么现象?北欧国家因为沿海、因为冬季公路上撒盐,大气里的盐分高不高?这些视点才是区分瑞典和大陆输电问题的切入点,根本就不是什么“UFO的目击报告”问题。

再回到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上来,有两个影响渠道:一个是电子振荡及其带来的“摩擦热”,一个是“电离”。绝缘的破坏的根本原因,也正是这个“电离”。而“电离”的能力,又恰恰是比例于甚至是非线性地与电压值有关。因此,高电压带来的“电离”现象,才是“环境问题”的根源。电磁辐射的能量上限,正是单位eV,这里的V就是电压。高能量电磁辐射,就是X射线。正因为如此,有高电压的地方,都必须有防辐射的措施。隔离区并不仅仅是为了防触电,还有远离辐射源的意义。

至于“潜在危害”、补偿等等的论述,也同样是不着调,也懒得与他理论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