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又来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天上凡人 于 2005-1-21, 10:40:54: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运动,在新年的一开始,就“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其实,类似的政治运动,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并不陌生,毛泽东时代那不用提,因为那是毛泽东时代的常态,就是改革开放以后,也时不时搞过那么几次,虽然其深度、广度,党员和群众的参与程度、热情度,和毛泽东时代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了。搞政治运动,成了共产党的鲜明特色,也为历代党的领导人所驾轻就熟,乐此不疲。
我们不知道的事,这场“保先”运动,是胡锦涛为了抚慰江泽民,所做的姿态而已,因为运动反复强调的是江的“三个代表”思想;还是胡锦涛真相信用老式的手段能解决当前党内所面临的问题。
胡锦涛显然已经认识到腐败、干群矛盾、党的干部高高在上、严重脱离群众等这些党内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如不加以解决,将严重影响共产党的统治地位。
但是这些问题主要是体制的弊端造成的,要解决这些问题,惟有通过民主、法治的手段,通过政治体制改革,首先是通过推进“党内民主”来解决,企图绕过“政改”,通过政治教育、政治运动这些共产党的传统手段,在改革开放的时代环境下来解决这些问题,注定只能是徒劳无功。这只能说明胡锦涛的思想认识水平并不比他的前任高明多少。
这种手段、方式产生于革命年代的战时体制,只能适用于封闭的政治环境、计划经济的体制,因此这只是在毛泽东时代才能行之有效。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所搞的类似的政治教育运动,如前不久搞的“三讲”,从来就没有真正取得实效过。
推进“党内民主”是“十六”大提出的口号,然而至今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措施,却在新年的一开始,搞起了“保先”运动。提起进行“政改”,共产党是能拖则拖,顾虑重重,始终不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而一提起搞运动,则是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看来共产党的长进不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