阪神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日想起了愤青教授郑强的演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VT 于 2005-1-20, 21:08:51:


阪神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日想起了愤青教授郑强的演讲

我住在神户,但是读到这家伙的演讲就可气,他说他当时在"我是中国留学生的领导",京都离神户电车一个多小时,他到神户来了吗?这家伙是中国人良心的可耻。

----------------------------------------------------------------
现在,教育界有一种反思,清华大学自建校以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完全实现了她当初的办学宗旨:"成为美利坚合众国的预备学校"。如果我是中国的纳税人,我怎么能想得通,我国国民花那么多钱投入到这个学校,可它培养的人却都跑到美国去了,为他们服务了。可是你有没有看到美国政府为我国哪个大学捐过点钱?你们体现出这么一种胸怀是什么意思呢?你们到韩国、日本、新加坡去看看,你们就知道中国人在精神上垮到了什么地步!我恨日本人,我到日本是作为日本大使馆面试的中国最杰出的博士生去的,当时在四川只选了我一个人,我到日本拿的奖学金都被告知不要告诉日本人,怕日本人嫉妒,他们就是要培养汉奸。但是我到日本是越培养越恨,神坂大地震时我正在日本,我是中国留学生的领导,那时死了许多中国人,其中杭州人最多,就因为日本人先救日本人,根本顾不上救中国人!在日本空港,日本国民的进港通道有8个,而仅给外国人留一个,你得排队,等日本人全部走完了,他再转换牌子,让外国人再进来。中国人为什么这些年都往外跑,最重要的是要让国民自己爱自己国家。在广西,美国人的骨头埋了几十年,还叫中国农民去找,把美国人的骨头找到了,放在棺材里,送回到白宫,举行隆重的仪式、行军礼,这怎么能让美国人不自豪?反之,当找美国人骨头的中国农民在寻找时摔了一跤,骨头摔坏了,给200元钱就打发回家了,连"劳动模范"都没给人家,你怎么能让你的国民爱这个国家,有自尊的呢?!如果我是杭州的市长,我绝对不是狭隘的民族自尊心--如果杭州有什么灾难,我就首先把杭州的老百姓安排在香格里拉,让外国人在外面排队!(掌声!)这样,你才会让你的国民爱自己的国家!一个日本的农民跑到峨嵋山去玩,骨头摔断了,你就用中国空军的直升飞机去救他,而在日本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宿舍里死了7天才被发现;名古屋大学的一对中国博士夫妇和孩子误食有毒磨菇,孩子和母亲死了,父亲则是重症肝炎,在名古屋大学医学院的门诊室等了12个小时,也没有一个日本教授来看望!而你们为什么还要这么友好,以为自己很大度,实际上是被人家耻笑,笑你的无知!你们这个民族贱!我们不能这样!我们的领导人跑到国外去访问,看到有几个人在欢迎他们,就感到挺有面子;而外国来了个什么人物,都是警车开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这让我们中国人感到是自豪还是悲哀?
----------------------------------------------------------------

转两段中文导报文章作参考(不代表我的意见)
----------------------------------------------------------------
纪念阪神地震十周年
  在近期世界各地接二连三的天灾中,日本迎来了阪神大地震十周年。
  阪神大地震作为日本战后受灾最严重的一次地震,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日本人的记忆中。在地震发生后的这十年中,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各式各样的纪念建筑不断出现,不要说日本人,就连外国人也都知道了。那么阪神地震到底是怎样的一次地震呢?那是一次7.3级的大地震,震源在神户东南的兵库县淡路岛,夺走了6433条命,至今去神户还能看到当时因受灾而坍塌的高速公路遗迹。从照片上就可以想象当时的惨状。在阪神这个经济高度发达,人口密度稠密的中心地带发生如此剧烈的大地震,造成的伤害可想而知。
  但是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次恐怖的地震。就在阪神地震发生的17年前,我们的祖国发生了举世震惊的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是7.8级,尽管震级比阪神地震高的不多,但是却死亡24万,重伤16万人之多。这两组数据的对比,不能简单地用发生时间的前后来做诠释了。尽管1976年的中国和 1995年的日本无论在经济实力还是城市建筑的建造质量上都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损失上如此鲜明的对比更多的是人为救助和防范意识上的不足造成的。更不要提谢绝国外援助这样荒唐的举动了。事实上,1923年发生在东京地区的关东大地震,震度达到8.2级,死亡人数也有14.3万人。但是,24万和14.3 万,1976年和1923年的对比岂不是更让人心酸么?在关东大地震后,日本痛定思痛,开始更加重视防灾规划和整个城市对灾难防御的综合规划。在现在的日本,只要有地震发生,哪怕只有2、3度的小震,数分钟之内,警告信息就会通过电视传遍全国,并且随后的跟踪报道不断。从近两年日本发生的自然灾害来看,日本整个社会在对自然灾害后的救护工作已经非常系统化,而且极度高效。在灾害发生后,几乎所有被灾害覆盖地区的民众都会在一天左右的时间内被转移到安全地点,而相应救护物资甚至是零时间到位的。同时伤亡人员的搜索工作非常有秩序,在各地的日本居民都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灾区的最新状况。日本社会的高度组织化抗灾系统实在到了让人难以置信的地步。
  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近期东南亚的海啸。至今为止,死伤人数已攀升到10几万人,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在之后的统计中,这个数字还会继续攀升。在当初海啸初发的几个小时中,几乎没有一个旅游点和人口聚集地实时获得海啸来临的消息。可以想象,如果有一个高效的信息传递和共享系统,第一时间被害的人数将会大大减少。事实上,在观光旅游点,能够实时转移到附近的宾馆,并不会有没顶之灾,而对大部分游客来说,这种转移并不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另一方面,在海啸肆虐的后期,很多国家还是没有能够组织起有效的救助和避难系统,导致很多人在完全可以避免受伤害的情况下,无辜送命,这也是为什么受害人数在很长时间内一路攀升无法遏止的原因。到了海啸过后,还有无数人因为救援系统的松散混乱,导致死亡。尽管有国家综合实力不足的原因在里面,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薄弱的防灾意识,几乎没有的抗灾系统是这次海啸死伤人数过多的最主要原因。
  地震也好,海啸也好,人类还无法准确预报,更无法阻止它的发生,但是通过良好的组织和时刻不放松的防范意识,人类可以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点。一年一度的阪神地震纪念活动值得很多国家藉鉴和学习,纪念死者的同时也就是在提醒自己和大家,不要让更多的人在天灾中无辜地死去!
----------------------------------------------------------------
纪念阪神大地震十周年
死难华人家属访日慰灵
  本报讯(记者杨文凯)2005年1月17日,是阪神大地震发生十周年纪念日,日本全国举行了各种形式的追悼和纪念活动。神户华界也热情资助在地震中死难的华人和留学生亲属来日祭祀慰灵,并同时参访震后重建的新神户。在地震之后曾担任神户华侨赈灾对策本部本部长的著名侨领林同春先生表示,地震带来了巨大不幸,但使华侨华人之间的联系更深更紧,也使日本人与华人心灵相连,这比什么都重要。
  据了解,在2004年1月,《每日新闻》曾刊文报道中华料理店经营者奚静红有愿望招请在阪神大地震中身亡的中国留学生的父母们在十周年之际访问日本。消息见报后,有一位83岁的神户市民为此捐出了112万5000日元,资助家属来日。以此为基础,由神户华侨总会、《每日新闻》神户支局、社团法人中华会馆等组成了“ 中国人留学生牺牲者父母招待会”,由林同春出任会长。一年来,“招待会”共收到华侨华人和当地日本人捐款400余万,终于在震灾十周年之际实现了邀请中国死难者家属访日的愿望。
  据林同春先生介绍,在阪神大地震中有20位华侨和28位留、就学生遇难,中国人死者共计48人。本次有死难者父母亲属25人访日慰灵。家属一行于1月15日晚由当地华侨做向导,乘船游览神户港。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邱国洪、兵库县知事和神户市市长等都与访日家属见了面。1月17日下午两点,访日家属一行和当地华侨华人一起,在神户长田的中华纪念墓地里举行向死难者献花仪式。该墓地始建于1860年之初,迄今已有1000余中国人安眠于此,是神户华侨的共同墓地。
  目前,中日政治关系不佳,林同春等旅日华侨华人希望能以这种方式加强民间交流,为中日两国人民的情感输送一些暖流。据悉,神户华侨华人在灾后重建中受到多方支持,他们也把关怀反馈给社会。此后,中国云南省、河北省先后发生地震时,神户侨界和日本国民共同捐资为云南省建造了1所学校,为河北省建造了8所学校,增进了中日友谊。
  另一方面,神户中华街南京町西侧新近落成的“西安门”也于15日正式揭幕。西安门高约9米,门幅约5米,顶部为金色砖瓦,立柱使用大理石。该门以北宋时代的中国门为蓝本进行设计。内侧匾额书有“ 光复”2字。在迎来阪神大地震10周年之际,该门成为“南京町振兴的象征”。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