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版主有没有新到中书剑子的地址,或者请转发给他我的解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ingshcn 于 2005-8-12, 04:56:54:

解题的办法很简单,
在长方体中,表面积相同的情况下,正方体的体积最大(正方体是长方体的一种),所以用80平方米的铁皮做成一个没有顶的正方体的体积最大,所以设该边长为a,则,5*a*a=80, 答案为边长为4米,即把这80平方米的铁皮做成一个边长为4米的正方体,其体积在长方体中最大。

注:
1,为什么正方体在表面积相同的情况下体积最大,在小学内容里是不需要严格证明的,只要举两个例子证明就可以了,可以从周长相等的长方形中,正方形面积最大说起。
2,该作者自己没有想到,怪题目出的不好,自己用大学数学的办法都做不出来,真是让人汗颜。
证明如下:设体积最大的长方体的长宽高分别为 x+a, x, x-b,则体积为(x+a)(x-b)x, 此处,a表示长和宽的长度差,b为宽和高的长度差,而且a和b都为非负数,a不小于b,明显可以判断,在此表达下,在x为定值(体积最大的条件确定了这个取值)且总面积为定值时,体积的大小取决于a和b的差值,对x为一定范围的正有理数而言,当a和b相等时,(x+a)(x-b)的值最大,即x*x,体积为x*x*x,即正方体的情况下体积最大,这个证明是不严密,不过解这个足够了,要严密证明也似可以的,过程就长了。我估计该作者这里没有取巧,而是设了x,y,z.
此人还考虑了形状,我看是没有必要的,长方形的铁皮可以裁剪的,做成圆的比较难,做成方的不是问题,何况还是理论上的计算。
另外,他没有考虑小学里是考察什么内容的,还搬出自己当年学得怎么怎么样,呵呵。按大学里要求,小学里的知识可能还存在错误呢。
当然,这个并不能证明小学里题出得就很好,现在是有一些脑子有问题的人在出题,拐着弯想让别人做不出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