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二号可能涉嫌侵权 与MIPS架构95%相类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ingo 于 2005-7-26, 13:06:00:

龙芯二号可能涉嫌侵权 与MIPS架构95%相类似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7:3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In-Stat日前在一份报告中称,龙芯二号64位处理器上季度投入生产表明中国有能力设计世界级的微处理器,同时也表明中国今后将不仅仅是美国处理器厂商的目标市场,同时也是潜在的竞争对手。但In-Stat公司同时称,龙芯二号可以看作是MIPS架构的一个变种,但并没有获得MIPS科技公司的授权,因此很有可能会面临法律纠纷。


  In-Stat公司在报告中得出三点结论:

  -中国有能力设计世界级的微处理器,但芯片生产技术比整个产业落后了两代,从而制约了中国在微处理器领域的发展。不过,中国在芯片生产技术上正迎头赶上,同时也可以通过外包弥补生产技术的不足。

  -龙芯处理器在架构上同MIPS非常接近,同MIPS架构95%相类似。龙芯二号处理器同1995年推出的MIPS R10000非常相似,这样的相似度可能会引发知识产权纠纷,因为MIPS科技公司并没有向龙芯处理器的设计者提供授权。

  -龙芯处理器将只面向中国国内市场,不过未来也有可能面向国际市场出口,特别是集成在中国厂商生产的消费电子产品中出口。有朝一日,中国的微处理器将会影响全球的处理器厂商,这也是中国的目标。

  不过,龙芯二号目前并不会对全球主要的处理器厂商构成威胁。尽管龙芯二号在技术上远远比2002年推出的龙芯一号先进,但却至少落后当前主流的微处理器两代。当前大多数处理器都已采用90纳米生产工艺,并将过渡到65纳米生产工艺,而龙芯二号还在采用180纳米生产工艺。

  目前龙芯二号还仅限于中国市场,不过如果最终它集成在产品中面向世界其它地区出口,MIPS公司可能会对生产厂商提起侵权诉讼。MIPS公司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创始人为约翰-海纳西(John Hennessey,现为斯坦福大学校长)和弗里斯特-巴斯基特(Forest Baskett,现为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公司风险投资家)。

  In-Stat表示,此次报告结果是在独立分析的基础上,及对龙芯主设计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教授胡伟武进行采访后得出的。(马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