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网络实名制悄然揭开序幕 是否继续推广尚存悬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tl 于 2005-7-24, 07:49:39:


时间:2005年07月24日14: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亮 我来说两句(8)
  继韩国全境实施网络实名制之后,7月20日,中国最大的即时通讯公司腾讯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深圳公安局《关于开展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QQ群的创建者以及管理员将于近期开展实名制登记工作。

  这标志着中国互联网实名制也悄然揭开序幕。

  网络实名制呼声由来已久

  早在2003年,当时清华大学新闻学教授李希光,就提出了网络实名制的主张。“李希光建议人大禁止网上匿名”事件,在当年引起了各方沸沸扬扬的争议。

  据了解,法国议会中有议员在好几年前动议在网络中使用“实名制”进行社区交流,但最后不了了之。

  高校BBS已经开始实名制

  在2004年教育部的“17号文件”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实名制”成为白底黑字的说法,并成为近期教育部对各校进行审核的重要依据:“高校校园网BBS是校内网络用户信息交流的平台,要严格实行用户实名注册制度。要加强对校园网BBS的规范和管理,及时发现和删除各类有害信息。对有害信息防范不力的要限期整改,对有害信息蔓延、管理失控的要依法予以关闭。”

  到2005年,清华大学水木清华BBS被教育部树立为高校BBS向实名制校内交流平台转变的典型。随后,北大未名、南大小百合、复旦日月光华等高校BBS都开始按照实名制进行操作。

  能否进一步推广尚属未知

  对于这次的腾讯试点工作,腾讯公关部在采访中表示:“各国对公共信息平台的管理都有相应的管理措施,遵照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是腾讯作为互联网服务运营商的责任。此举是为配合国家规范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信息安全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秩序,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预防和坚决制止网上有害信息的传播。”

  但是,腾讯方面并未透露QQ普通用户是否也将实行这一制度。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对记者表示,这一做法对于用户而言只是多了一个选择,并不影响全部互联网用户。

  著名互联网法律专家于国富认为,目前恐怕时机还不成熟,不赞成搞“一刀切”的实名制。(陈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