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处机赴西域见成吉思汗;昏参谋上蒙坛找山毛法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7-23, 21:33:49:

回答: 道 教 算 是 中 土 诞 生 的 宗 教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7-23, 18:01:51:

成吉思汗与丘处机

[法] 德阿·托隆

公元1221年末至1222年初,成吉思汗正好在兴都库什山一带休整。蒙古军营来了一位鹤发童颜、碧眼方瞳的道人,这便是全真道的丘处机。

丘处机幼年父母双亡,19岁入山学道,拜全真教祖师王吉为师。在雪山讲道之前,丘处机已是非常著名的道士,以有“治天下之术”和“长生不老之术”闻名天下。

在蒙古大军西征之时,耳顺之年的成吉思汗,直面老年将至的现实,从谋士耶律楚材那里了解到丘处机有真才实学,决定发诏邀请。

丘处机面对盛情邀请,难以推却,只好前往。

当然,丘处机去西域谒见成吉思汗也是有其自身目的的,他试图通过这一方式影响成吉思汗“罢干戈致太平”,劝说成吉思汗早日回军。

丘处机到达撒麻耳罕时,成吉思汗驻军在哥疾宁附近的八鲁湾,当他得知丘处机到达撒麻耳罕的消息后,马上差人迎丘处机到八鲁湾附近的成吉思汗行宫。

成吉思汗见到丘处机果真是仙风道骨,分外高兴,特赐美食,设庐帐,优厚犒劳。

他高兴地说:“今日,你不远万里来西域,朕无比喜悦。”

丘处机回说:“我奉诏前来, 是天所使然。”

成吉思汗询问道:“你有何高见于我?”

丘处机明知道成吉思汗急于了解长生之道,他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想到自己沿途所见蒙古军西征造成的残破景象,深感这与全真道的道旨极不相称,于是进言说:“欲统一天下者,必在乎不嗜杀人。”

成吉思汗尽管心中急于知道长生之道,但觉得丘处机所言有理,便点头称是。

丘处机又进言说:“治国之术,以敬天爱民为本。”

成吉思汗点头同意,并且马上转入正题,接着问道:“你有什么长生不老药献给我?”

丘处机说:“世上只有卫生之道,可使人延年益寿;从来没有长生之药可以保永生。”

丘处机举例说:“统一中国的秦始皇,想长生不老,也只活了50虚岁;开辟从长安到欧洲罗马帝国‘丝绸之路’的汉武帝,迷信长生不老药,服过仙丹,也只不过活了70虚岁。”

丘处机感慨道:“短命者,大多不懂卫生之道。”

成吉思汗问道:“何谓卫生之道?”

丘处机解释说:“清心寡欲为要,一是清除杂念,二是减少私欲,三是保持心地宁静。”

丘处机的这些见解,虽然同成吉思汗挥军西征的现实不无抵触,但句句都打动了成吉思汗的心。

于是,成吉思汗饱含激情地说:“您真乃天赐仙翁,句句真言,使我茅塞顿开, 眼明心亮。”

他命耶律楚材速将丘处机所言,一一记录在案,以便训戒诸子和将臣,并赐给丘处机虎符及玺书。

他叮嘱部将和侍者,说:“自今以后,不称仙翁,只称神仙。”

有一天,成吉思汗在一座山下打猎,射杀一只野猪,马失前蹄,豕傍立不敢前,左右进马,遂罢猎还行宫。

丘处机入谏说:“天道好生,今圣寿已高,宜少出猎。坠马,天戒也。豕不敢前,天护之也。”

成吉思汗认为很有道理,于是对左右人说:“但神仙劝我语,以后都依他。”

丘处机辞行,成吉思汗赏赈牛马等物,丘处机师徒皆不接收.

成吉思汗问:“汉地神仙弟子多少?”

丘处机说道:“甚众。”

成吉思汗下令说:“应于门下之人悉令蠲免,仍赐圣旨文字一通,且用御宝。”

丘处机在赴大雪山途中,军西征所过之地,尸横遍野,曾作诗两首,赠予成吉思汗。其一诗云:“夹道横尸人掩鼻,溺溪长耳我伤情。十年万里干戈动,早晚回军望太平。”他的诗意和情绪,为成吉思汗所察知,这对成吉思汗早日停止西征,决定班师,是否起了催促作用,未为可知。

不久,成吉思汗允准丘处机辞行回国,指示文武百官,备齐美酒佳肴、珍奇鲜果,在城外数十里,夹道为之送行。

谁知,两人却从此永别。但长春真人丘处机的逆耳忠言,却时时回荡在成吉思汗的耳边。丘处机回到燕京,驻太极宫尊为“大宗师”,被人们称之为“帝者之尊师,亦天下之教父”,受命掌管天下道门。由此,全真道得以大盛。成吉思汗又有旨改赐宫名为长春宫,且遣使慰问,诏书中道:“朕常念神仙,神仙毋忘朕也。”

自成吉思汗会见丘处机以后,道教得到进一步发展,人数迅速增加。

摘自《蒙古人远征记──草原帝国争霸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