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再次成为美大学热门专业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7-24, 17:51:38:

经济学再次成为美大学热门专业

记者: 斯洋
华盛顿, 2005年7月24日

最近一份调查显示,经济学在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早期的低迷后,现在又成为美国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根据美国最新一期《经济教育》杂志调查,2003-2004学年度,美国各大专院校共授予了1万6千1百41个经济学学士学位,比5年前上升了40%。这份报告是由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约翰·西格弗里德教授在调查了全美272所大专院校的经济专业得出的结论。 自1990年以来,西格弗里德一直跟踪经济学在全美的发展状况。

*经济学专业学生大幅增加*

根据美国全国教育中心的数据显示,自90年代中期以来,经济专业的大学生数目一直在增加,而政治和政府管理专业的学生数目却在下降。历史和社会学的学生没有什么变化。

纽约大学经济专业学生的人数现在是800人,在过去10年内增加了2倍,经济学成为纽约大学最热门的专业。美国名牌大学经济专业的学生增长得更快。例如哈佛大学,经济是最热门的专业,2005年有964名经济学学生。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学生数目,自1995年以来,增长了67%。

*改进教学方式*

《经济教育》杂志的执行主编比尔·贝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 有两大重要原因促成了经济专业学生数目的增长。

他说:“一个原因就是,教育界的经济学专家现在花费更多的时间研究教学和提高教学。经济学的学生数目增长是因为我们更关注教学方式。”

贝克教授说,经济学在90年代一度非常低迷,经济学家开始担心他们的教学方式。 从1980年代到199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联合会在每年的年会中都用三分之二的时间讨论经济教学模式。 现在课程设置既有经济原理,也有应用课程。例如, 经济学不仅探讨通货膨胀和汇率, 还用数据和经济学的眼光分析现实社会问题, 例如,艾滋病,甚至恐怖主义。

华尔街日报援引哈佛大学校长、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的话说:“人们对用经济学模式来分析当前一系列社会问题非常感兴趣。这也促使人们越来越多的想了解经济。”

*经济学教学经历几度沉伏*

《经济教学》杂志的贝克教授说,经济学的教学在美国历史上出现过几次起伏。自二战以来,经济学一直处于低迷状态。50年代到60 年代,由于大量商学院的兴起,经济学处于极度低迷状态。1988年经济学突然变热,到90年代早期,经济学又转冷。

贝克说,有意思的是,经济发展越糟糕的时候,人们对经济学的兴趣越大。90年代, 美国经济发展强劲,但是,学经济的人却最少。华尔街日报指出, 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时期, 很多大学本科生都把经济学当成将来找到一份较好工作的敲门砖。

*雇主喜欢经济商业专业毕业生*

根据美国大学和企业雇主联合会的统计, 2004年雇主最喜欢的专业是经济和商业, 此外, 还有会计、电子工程以及机械工程。 除了银行业和保险公司外,经济专业的学生也受到公共设施和零售企业的青睐。

贝克教授说:“学生们最终发现,雇主决定雇用经济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比MBA成本要低的多,效果也更好。经济学生得到更多的面试机会。”

不过,尽管如此, 相对于电脑和工程学,经济专业毕业生的薪资水平还是较低,第一年的年收入大概是4万3千美元,而电脑和工程专业则是5万美元。

*全球化吸引更多人学习经济*

刚刚从德拉瓦大学经济学系毕业的研究生JAY黄说,纯粹学经济还是不好找工作的。 她自己就是在学经济的同时兼修了金融课程,才使她有更多的机会。

除了就业前景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很多学生希望看到全球经济一体化对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很多来美国的外国学生也把眼光投向经济学。经济学的升温也是全球发展的一个趋势。在波兰,经济和商业专业的学生在1996年到2002年间增加了2倍, 而同一时期,俄罗斯经济学学生从18%增长到了31%。

VOA New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