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比指责用错典重要的东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项立刚 于 2005-7-22, 20:43:16:

  人大纪校长用错了典,争论不少,也是正常。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也是正常,但是这争论之中,总让人觉得失落些什么?
  1.科学的态度。看看网上甚至媒体发出的批评纪校长的用典,不但是指出用错了,大多是要提到一个高度,似乎“七月流火”是国学中最常用、最有代表性的诗篇。另外别人可用错,纪校长就不能用错。
  这个典是不是容易用错,或是已经随着语言的发展,开始出现意义的转移,到网上随便一查,即可知道。做一个调查,我不怀疑中国人99%都会同意纪校长这个望文生义的意思。就是那些指责纪校长的人,可能写个文章也不免要翻翻书的。
  所以相对于这个诗句的原义,应是错了,但是提到不该有高度,是不具有科学的态度的。
  2.宽容的精神。也是一点感言,我也说了几句,回贴不多,但是主要是对我进行人身攻击。甚至有人到GOOGLE上搜我的名字,要找出什么蛛丝马迹。
  我一直认为上新语丝的人,大都还是有知识的人,但是这种态度真是令我震惊。不由想用错一个典无所谓的,我们都是这种心态,可能问题更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