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PBS的 gun, germ and steel, 觉得印加帝国输得那不是一般的窝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5-7-19, 16:38:29:

按解说的意思,简直就是天亡印加,什么倒霉事全给它占全了;还加上一个脑子进了水的印加国王,居然带了一堆没有武装的随从吹吹打打的到西班牙人那里去送死。以前听说过南美的一支土著的宗教里的主神是个白人--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产生出这么怪的宗教的--,而且他们的预言里说这个主神有一天会回来的,结果当白人殖民者来的时候,这批土著居民以为预言实现,结果根本没有反抗就给搞定了。不知道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
话说回来,当年的殖民强国到今天衰落下去的不少,可是它们的本土一般的都没有遭到什么损失,让偶觉得强大的时候就应该狠命扩张。否则的话,强大是不可能永远保持的,等到自己衰落了别人来欺负的时候就没有办法拿以前占领的地方当缓冲了。回头把自己将来翻盘的本金都丢了那才叫一个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