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推荐本书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5-7-15, 14:16:22:

GWB的人物传记:"Fortunate Son and the Making of an American President" by Hatfield

闪电速度读完的,很多细节内容看了就忘了,总结几个要点:

1。布什和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历届总统很不一样,他年轻的时侯接受的是商务教育培训,所以他基本上是商人出身。商人和律师(老里根虽然是演员出身,但是里根的决策方式很特殊:总统基本上靠参谋班子帮他做决定)最大的不同是,商人习惯于定义问题,然后做出决定选择方案然后解决问题。这些都必须在预先决定的时间框架里完成,所以小布习惯于在大压力下做出决定并迅速实施,即使他明明知道由于可以掌握的时间很有限,这种决定可能不是最佳的。

有法律职业背景总统就不一样,他们往往很非常讲求原则,并且习惯于花很多时间收集数据并且希望找到真相,这样的人不擅长做困难的决定,但是决定本身往往能够得到大家认同和支持。

2。小布年轻的时侯是个混混,到了中年才改邪归正。这样的经历使他的精神生活有过一段坎坷,从而塑造了他的坚强顽固过于自信的性格,所以对他施加压力根本不管用。

3。小布上学的时候最感兴趣的课程是Organizational Behavior,这就能解释他为什么很擅长于组建有效力的团队。他的决策圈子里的人基本上是福特和里根班子里的人,这两届都是有效的强势总统,而且因为这些人以前有过合作经历,小布班子里的矛盾一开始就比较少。小布也非常擅长让他的手下承担责任,这点和大公司的组织和运作模式很一致。另外和商业机构的领导人类似,小布对团队的忠诚看得很重,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他派老鲍到联大去撒谎,因为老鲍是军人,军人服从命令,即使这个命令是去说假话,老鲍也不会心虚。

4。小布绝不是个蠢人,他能够被接纳为Texas Ranger的junior owner是有原因的。他在协调德州各城市的关系并且化解它们之间的矛盾方面很有办法,并且他利用了这个机会展示了他在这方面的才华。

5。小布九一一之后几个月做的决定是作为美国总统能够做的最好的决定,伊拉克的事我认为昏昏说得很对,只有历史才能决定小布是不是一个伟大的总统。本人看了这本书之后认为他至少是一个杰出的领导人:该行动的时侯不犹豫,成功与否另当别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