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vs刀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7-14, 23:29:04:

接着聊吃饭。

相信这个谈子里的人们绝大部分是用筷子吃饭的。用惯从了筷子,大家都觉得用筷子很方便,所以是天经地义的。但仔细一想,这里两个前提,一是菜不能切得太大或太小,二是一手用筷子,另外一手协助:时不常端起碗向上接应一下,碗和筷子们在嘴边会师,否则这饭吃起来就费劲。小孩儿要喂,恐怕也多是这个道理。孩子另外一只手还不能协调,或根本端不动饭碗。这是使用筷子吃饭的必要条件,常规动作。如果食物比较大,一口不能下咽,筷子们是多无能为力的,唯一的办法是用牙咬,或手撕。然后吐回自己碗里。这样吃相就比较难看。筷子不具备切割食物的功能,这是筷子的缺点。用筷子们把大肉夹到嘴里,咬下一口,剩下的先放在碗里。我的父母都是北方人,家里吃的跟江浙人不同,鸡、肉多整只、大块上,所以饭桌上除了筷子们外,还放着匕首一样的刀们。

西餐的吃法和中餐有明显的不同。一般是一只手进餐,鲜有另一只手端起盘子配合的。刀的好处是可以切割食物,所以在必胜客就餐的顾客,一手叉着比萨饼按住,另一手持刀,小心翼翼地切下一块,然后幽雅地送到嘴里。

如果单单从机械的角度来看,刀、叉比筷子从功能上、工艺上进了一步。但刀、叉摄取食物的接触面大,叉尖、刀面没有局部可动部分,要摄取极小的食物,如一粒豆(不是一堆豆),就比较困难。而筷子是点接触,在手部肌肉的灵活配合下,可以准确地夹起一粒花生,一颗豆、甚至一粒芝麻,然后得意地送进嘴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