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和平饭店拍的照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insight 于 2005-7-16, 01:05:32:

回答: To: NewL关于和平饭店 由 老中一号 于 2005-7-15, 18:39:14:

熟悉和平饭店的人都知道,和平饭店最美丽动人的时刻是在夜晚。当暮色降临,南京东路外滩霓虹灯闪烁,和平饭店南北两幢欧式建筑丰姿绰约。大厅里,老式吊灯柔和的光晕洋溢在钢栏杆、古廊柱、大理石上,仿佛一首幽远的歌从20世纪初一直吟唱到如今。

和平饭店北楼建于1929年,前身系华懋饭店,属于芝加哥学派哥特式建筑,楼高77米,共12层,是当时外滩最高的一座建筑,有远东第一楼的美誉。南楼建于1906年,前身系汇中饭店,仿照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公寓式建筑建造而成,共七层,是当时外滩最早的一座建筑。

华懋饭店也是英籍犹太人维克多·沙逊建造的。酒店外墙采用花岗石块砌成,金字塔式的尖顶用绿色铜皮瓦楞装饰,大堂的大理石则是从意大利采集的。

以前,华懋饭店曾是上海滩最豪华、高档的饭店,世界诸多名流都在此驻足,卓别林、萧伯纳、马歇尔等人住过这里,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大会,蒋介石和宋美龄的订婚仪式,第一次万国禁烟会议也在这里举行。

和平饭店的保护和改造是成功的,虽然增添了许多先进的设备,但老旧的风格依旧未变,目之所及,皆是经过时间淘洗的老玩意,令人仿佛置身于时间隧道。在饭店近380间客房中,最具特色的莫过于9国特色套房了,它们分别按照中国、英国、美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德国、印度、西班牙等9个国家的建筑风格设计而成,从1929年华懋饭店开业保留至今。

如今沙逊在楼顶上的私人寓所已经变成了酒店贵客的俱乐部,红木的房门里面极其私密,这里所有的东西几乎都是红木颜色的,许多箱柜上的锁匙都是沙逊原来使用的真品,木板地走起来“吱吱”地轻响,富有弹性,四下的窗上都有雕花,穿过它们隐约可以看到黄浦江上的轮船,关上小窗,外滩的喧闹立刻被遮蔽在外面。哪怕是现在,这里也极难进入,不是有重要而高贵身份的客人,是不能享受到这片喧哗中的宁静的。

酒店自从改造后,就在主楼这边楼顶的露台上建造了一间餐厅,平常则经营咖啡馆的生意。这里距离和平饭店著名的尖顶只有数步之遥。吃饭的时候,人们可以眺望黄浦江在十六铺码头的美丽拐弯,以及码头上繁忙的船事,真像回到了三十年代的上海一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