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超越政治划时代的一步——FDA批准第一个种族专一性药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angjia 于 2005-7-13, 20:31:06:

2005年6月23日,FDA史无前例地批准了一个以单一种族的病人为对象的药物。这个名为BiDil的复方药内含二种不同治疗心力衰竭的药。在不分种族的病人上,该药在统计上没有疗效;但在去年只有美国黑人(African-American)病人参加的一临床试验中,BiDil却能把患心力衰竭的病人的死亡率降低43%,住院率降低39%。由于这非常显著的种族特异性的疗效,FDA的一个专家评估组在半月前就向FDA建议批准此药,FDA在一星期后即于批准。

人类到底有没有种族之分?如有的话,种族到底是一个社会概念还是个有生物学基础的科学概念?这个争论由来已久。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当今社会对种族分类及种族间的差异的生物学基础的研究是科研中的一个雷区。科学家们常常得以研究“个体差异”的名义来“合法”地研究种族之间的生物学差别。即便如此,此类的研究也多局限于疾病的发病率及药物有效性的差别方面的研究。

我为FDA绕过政治的务实的做法鼓掌。FDA的这个决定不光是药理基因学(pharmacogenomics)的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医学超越政治划时代的一步。

附:FDA Approves BiDil Heart Failure Drug for Black Patients http://www.fda.gov/bbs/topics/NEWS/2005/NEW01190.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