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方舟子《海啸能给我们什么启示》的不同看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ah 于 2005-1-19, 15:33:14:

方舟子在〈海啸能给我们什么启示〉说, 海啸是天灾,不是人祸。

但在我看来,海啸所造成的灾难,是人祸的结果。 海啸本身实质上只是一种自然现象,就像打雷下雨一样。但是, 亚洲的海啸死了这么多人, 应该还是人之所祸的结果. 这是因为人们本来是应该能够对亚洲这次海啸发生提前作出有效的准备的, 而在实际上没有, 这才造成如此规模的人员伤亡.

我还是赞同对大自然要有“谦卑与敬畏”之心的观点, 理由是, 其一, 无论科学技术有多么发达, 大自然在很多方面对人类仍然是未知的, 在大自然面前, 人的唯一的作为就是顺服,即服从大自然的规律。人定胜天其实是一种无知而无畏的说法; 其二,大自然之所以给人类造成灾害,其原因是实际上是有很多人类本应该做到而在现实中却没有做的事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