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马文丽(:芯片注满报国情.)是谁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中原 于 2005-1-19, 19:04:12:

有谁还记得当年NIH的放射性污染事件吗?
她就是主角.

光明日报2005年1月19日

马文丽:芯片注满报国情

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杨建珍 吴丹琴

  她,留学美国,生活优裕,却不愿留在异乡做“祖国建设的旁观者”,毅然举家回国创业。两年迄今,把一个只有6个教师的低起点学科发展为全军生物芯片重点实验室,荣膺全国首批优秀骨干教师、广东省十大杰出留学青年回国创业之星。她就是南方医科大学 原第一军医大学基因工程研究所所长,华南生物芯片研究中心主任马文丽教授,学
校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我在祖国建设中不是旁观者,而是主人”

  1994年,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的马文丽博士和丈夫双双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分子生物学专业的博士后研究。在美国,她享受着优厚的薪酬、优越的科研环境。然而,当马文丽博士接到母校第一军医大学学科建设急需人才的信时,毅然于1998年初举家回国。

  马文丽告诉记者:“我在国外干得再好只是个高级打工者,最多就是加薪,找不到主人翁的感觉。回国后,学校给了我更大的舞台,能按自己的思路去创新,去成就事业。”6年来,虽然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但马文丽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她知道自己在祖国建设中并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主人。

  “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的图画”

  回国后,马文丽很快被破格晋升为教授,同时被任命为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及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34岁的她成了全校当时最年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

  然而,摆在她面前的却是一个“烂摊子”:人才流失严重,33名编制中有17位博士先后出国或外出学习不归;教学和办公条件极其简陋,资金短缺。关键时刻,丈夫鼓励她:“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的图画,我们手里有核心技术,不怕干不起来。”

  她选择了国际前沿的高新技术研究课题———基因芯片技术作为学科主攻方向。回国后的第一个大年三十,她在实验室加班至凌晨3点,准备回家时才发现实验室铁门已被反锁。长夜漫漫,寒气袭人,她只好不停喝着用电炉烧开的热水,暖暖身子,直到天明。

  经过6年多的艰苦创业,马文丽教授终于将学科从刚回国时没有科研经费,仅有几百元的教学经费,发展到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基因芯片项目的首批资助, 承担国家、军队、省、市重大科技攻关课题12项,经费达5000多万元;从一台幻灯机都没有,发展到拥有数千万元设备的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生物芯片研究中心;从原来老教授眼里中专水平的学科,硕士点都难以维持,发展到博士点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生物芯片重点实验室,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10年的学科建设目标。

  “让基因技术造福每一个中国人”

  说起马文丽,不能不提起她最辉煌的一页———2000年3月,马文丽首次运用一种新的基因片断扩增技术,率先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块应用型基因芯片,并巧妙地运用新技术来降低成本。

  基因芯片的开发应用,将在环境污染、动植物检测、器官移植、产前诊断、药物筛选、药物开发等方面展示出广阔的前景。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对疾病进行早期诊断,实现对生命的微观调控,将可最大程度地控制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马文丽举了个简单的例子肿瘤疾病在形成肿瘤之前,先是引起细胞基因的改变,如果能在这个阶段检测出来,及早用药,肿瘤就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早期治疗。“我相信基因技术最终会造福每个中国人!”

  在非典流行期间,作为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成员之一,她带领课题组人员日夜加班,经过3个多月的日夜苦战,成功研制出SARS早期诊断芯片及SARS基因检测试剂盒,并进入国家药监局的报批程序,为SARS的早期基因诊断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手握8个国家专利、其中3个是基因芯片核心技术专利,马文丽对未来有很多计划,比如想把基因芯片应用到艾滋病的窗口期检测,想把基因芯片实现产业化,这将是她未来5年的最主要工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