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历史常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松鼠 于 2004-12-23, 22:06:14:

基督教历史常识
基督教Christian分三种:
东正教Orthodox(From Greek orthodoxos, "of the right opinion")
天主教Catholicism,即罗马天主教
新教Protestantism,也俗称基督教(狭义)

上面这三种和犹太教、伊斯兰教都是信上帝God的,同源于犹太教。

最初,犹太教的人陆续编出了Bible这本书,说上帝对犹太人如何如何好,因为犹太是上帝的“选民”,不是选举的人,而是选中的人,只要信主,死后可以上天堂。书中并预测未来会有救世主降临。
大概公元1年左右,有人宣称救世主出现了,就是耶稣。并且,关于他的书层出不穷,也编入Bible中,称为 New Testament 新约,顺手把以前的Bible叫做旧约Old Testament。这就是基督教。在新约中,上帝不再只关注犹太人,而是愿意普渡众生。所有人只要信主就可以上天堂。这个新约没有门槛,所以很快传播开来了。特别是耶稣只反对不受信用的人,不反抗当时的罗马统治,深得罗马人的喜爱。当然,犹太人反对这个说法。
600年后,阿拉伯半岛麦加城的穆罕默德创办了伊斯兰教。教义古兰经中,耶稣只是29个先知之一,而穆罕默德是最大的且最后的先知。
基督教发展之后,分成东西两派,就是东正教和天主教。都赞美圣母玛丽亚并崇拜上帝。后来天主教中出现了新教,把圣母放到一边,只关心耶稣。所以这个教也称作 “耶稣教”。当时美洲是欧洲人流放犯人的地方,这派中一些教徒在欧洲被欺负得活不下去了,又不想改变信仰,听说海外有块新大陆,就乘五月花May Flower号船偷渡到这里来(1620年),在当地印地安人的帮助之下安了家,所以在收获的季节举办了“感恩节”Thanks Giving.当然,也许还有许多偷渡死掉的,我们就不知道了。
也就是因为先到这里的是一些新教坚贞分子,所以这个教派在美洲传输开来。美国可能有60%的人信仰这个教派。

拨乱反正的《基督出世》是很好的一篇文章,建议翻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