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谈的是社会制度的问题,并不仅仅是上海和上海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7-08, 12:51:14:

回答: 再谈上海人观念。代回答上海工人,也回hunhunsheng一干人等。 由 bluesea 于 2005-7-08, 06:06:46:

前文中我谈的是社会制度的问题和资本主义化可能产生的社会现象。不仅仅针对上海。

蓝海说上海人相信自由市场和西方经济我没有证据说是还是不是,因为没有社会抽样调查,不好下结论。关于上海人从骨子里讨厌北京人的说法好象没有根据吧。上海人的确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不过所有大城市的人多少都有罢。

上海是中国资本主义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1840年开埠以后约100年时间里,上海成为一个发达的国际大都会。生活在上海的几代人自然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蓝海说穿西装的80岁的老头可能能以英语交谈,这是殖民地文化的结果。甚至有些老工人也能讲“洋泾浜”英语(上海话夹英语单词)。比如有些老人叫拐杖stick,叫灯泡bulb。70年代来我们家修电线的40出头的电工仍然这么叫。(顺便说一下,殖民地时期留下的东西还包括不同地区不同电压。南市以人民路为界部分地区一直使用110V电压,直到80年代,好象。)

但要是让上海人民选择社会制度,我想大部分人会选择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呢。因为上海人并不都是白领,甚至大部分都不是。解放前,除了住在高级公寓里,花园洋房里会讲英语的白领,还有大量住在石库门里,平民窟里的中下层阶级。还有大量住在闸北,虹口,南市滚地笼里衣不遮体,食不裹腹的困潦倒的劳动者。在亭子间(多为楼房楼梯拐角的空处或小卫生间改造的斗室)住着贫穷的小职员,写家(知识分子)。郁达夫曾为5块大洋的房租发愁。解放前夕,我祖父住在其向亲戚租的房子里,失业在家,为房租发愁。讲一口流利英语的东家少爷仍不忘到时来催收房租。

解放后,消灭了不平等,剥削和失业,几百万劳动人民翻身做了主人-自己的主人。咸鱼了翻身。经过几十年的社会主义社会,平等、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有旧社会和新社会的对比,如果有选择的话,我想大多数人民还是会选择社会主义。

但如果在资本主义化的道路上忘乎所以、奋勇前进,则10年、20年以后,我说的那些资本主义固有的顽疾就会迅速滋长、弥漫,我们这一代人就回回到从前我们的祖辈经历过的苦难时代。这是历史规律。马克思博士100多年前的research 理论今天仍然valid。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