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鲁迅这篇文化偏至论是古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5-7-08, 11:42:44:

回答: (ZT) 超 人 的 鲁 迅 --- 方舟子 由 自如 于 2005-7-08, 11:22:04:

人民文学出版社加了很有趣的按语,大意是说这篇文章反映了作者当时的什么“小资产阶级”的诉求,说作者此后的思想有了转变云云。马克思主义真是万能啊,呵呵!

在今天中国社会良心普遍缺失的时代里,在人人都孜孜于金钱的追求的时代里,在法律常常是给有权有钱阶级当工具的时代里,鲁迅的一声“人立而凡事举”的呼唤显得那样的特别。

BLUESEA好像因为一部片子的火爆而欣喜于国人对法制社会的欢迎。姑且不论这火爆是否真的可推出其结论,即使中国真的步入了民主法制的社会,最重要的也不是形式,而是国民精神和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

中国没法吗?有得很。连爱国骗子都知道用法律去“捍卫”他们的“尊严”。中国的法官要是都象曹宁之流的枉法,这个法制又有何作用?

同样的,中国就是富足到世界头号强国的地步,如果只是物质主义的结果,只是习惯于“以众陵寡”,“以千万无赖之尤代一独夫”的民粹社会,缺少独立思考,缺少精神追求,那样的“盛世”也不过是一个漂亮的泡沫而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