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觉席泽宗喜欢胡编乱造史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guoxj 于 2005-7-08, 06:54:13:

回答: 连朱学勤都受他影响 由 eng 于 2005-7-08, 05:06:23:

像他说的“牛顿自己曾经说过,读了《几何原本》对他没有多大帮助”。我怀疑是席泽宗自己编造出来的。

实际上《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完全是按照《几何原本》的格式写的。我刚才去查了查牛顿的这本书,发现不但形式上是一脉传承, 里面还多处引用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而且都是“实质性”的引用。牛顿明确的写道, 根据《几何原本》第几章第几节第几个命题, 可得什么什么结论。

据说牛顿一生中只笑过一次。是他有一次把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借给一个熟人,这位绅士冒冒失失地问了一句“学这个有什么用?”,牛顿大笑, 笑的非常开心。

这样的一个人,怎么会说《几何原本》对他没有多大帮助呢?

真希望席院士能给出个出处来,让我们学习学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