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一半博士生不能当年毕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LPO 于 2005-7-06, 12:26:58:

本报天津7月4日电(记者李新玲)今年应该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将有一半延期毕业,这是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教授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侯校长说,这是南开大学对博士研究生毕业条件进行严格控制的结果。

  据了解,南开大学2004年招收研究生数量首次超过本科生,达到3351人。目前在校研究生中博士生2028人,硕士生6507人。

  对于有一半博士研究生不能当年毕业,南开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教授认为是一种正常现象。他说,一方面是因为对博士论文的要求及审批更严格了,过去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形式,但现在真正成了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关口,一些学生论文达不到标准就不能通过论文答辩;另一方面,在学校要求严格的前提下,导师对培养学生的质量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如果感觉自己指导的学生论文在研究深度、理论框架上没有达到博士论文的要求,首先就会把好第一道关,不同意学生答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没有完成所要求的论文发表数量,这样的情况在延期毕业的学生中占1/4到1/3。

  另据了解,南开大学还将公布近10年博士研究生中遭淘汰学生的名单。佟家栋院长说,去年南开大学出台了一个规定,对于7年以上没有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再次延长一年,如果再通不过论文答辩将被正式淘汰。去年统计到的这种情况有300人左右,经过一年时间,100多人通过了答辩,余下的200多人将被正式淘汰。这是近10年博士研究生培养积累下来的。

  侯自新校长说,通过对博士研究生毕业条件的严格控制,有效地促进了研究生科研成果的发表,从2001年到2005年,南开大学共有8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其中2005年就有4篇,位居全国高校第三位。

  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南开大学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其中包括对一些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不是根据篇数,而是根据其重要性或影响因子来确定是否符合毕业标准,从而使论文毕业标准更趋科学。南开大学还规定,在研究生毕业论文完成之后,如果因为特殊情况,要求的论文未能发表,可以先毕业,待论文发表之后再行审批学位等。

  得知今年将有一半博士研究生不能按期毕业,南开大学许多研究生的第一反应是压力增大了。一位管理学院明年将毕业的博士生说,在校期间发表3篇以上核心期刊论文的要求不算太高,有的学校的要求可能还更严格,但是对于毕业论文质量要求的提高,说明学校是动真格的了,这要求博士生在读期间真的要静下心来做学问。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5年7月4日 采编:张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