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总局公布圆明园环评报告 防渗严重破坏生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特立独行 于 2005-7-05, 11:23:47:

环保总局公布圆明园环评报告 防渗严重破坏生态

时间:2005年07月05日13:58  来源:新华网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我来说两句(306) 收藏本文 进入新闻论坛 相关新闻


搭乘新闻直通车,订阅精彩新闻

  事件回顾:圆明园防渗工程 听证会回顾:圆明园防渗听证会

  新华网快讯:国家环境保护总局5日在其网站上公布《圆明园东部湖底防渗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公众可登录www.zhb.gov.cn查询详细信息。

  环评报告重点摘要:

  圆明园防渗工程造成水生生态严重破坏

  新华网快讯:环保总局公布的报告书称,圆明园防渗工程没有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原工程方案存在严重缺陷。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缺乏全面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造成水生生态系统严重破坏。

  圆明园缺少对防渗工程合理性充分论证

  新华网快讯:环保总局公布的报告书说,防止过度渗漏是圆明园节水措施之一,但必须进行比较选择,决定具体形式。圆明园缺少对湖底防渗工程合理性的充分论证。

  原防渗工程给环境影响评价造成了极大困难

  新华网快讯:报告书称,圆明园原防渗工程给环境影响评价造成了极大困难。现有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对后续工程改造所带来的损失,是由于工程没有按程序实施环境影响评价造成的。

  环评报告推荐综合改进方案

  新华网快讯:报告书推荐综合改进方案:以工程实施现状为基础,以“实事求是,因湖制宜,全面统筹,整体优化”为原则,兼顾短期影响和长期效果,综合考虑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圆明园铺膜事件

  2003年8月 圆明园开始大规模环境整治工程。

  今年2月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开工。

  3月22日 在北京开会的兰州大学客座教授张正春在圆明园游览时,发现了圆明园的湖底都铺上了防渗膜,他认为该工程会破坏圆明园的生态环境。

  3月30日 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圆明园防渗工程”事件。

  3月31日 国家环保总局叫停该项目,责令其依法补办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

  4月初 环保总局叫停“圆明园防渗工程”。

  4月13日 国家环保总局召开听证会,要求圆明园管理处补交环评报告。

  5月9日 国家环保总局发最后通牒,限圆明园管理处40天内上交环评报告。

  5月13日 国家环保总局点名批评北京师范大学下属环评机构拒绝委托。

  5月17日 清华大学接手圆明园环评工作。

  6月30日 圆明园管理处递交环评报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