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Watson:原教旨主义的报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gopher 于 2005-6-27, 09:33:09:

原教旨主义的报应

国际先驱论坛报 2005年6月22日
Peter Watson

英国剑桥——数十年以来,“大科学”——事实上,以及任何科学——都是由美国领导的。然而,有一些令人警觉地迹象显示,美国的科学正在失去它的优势,或许已经衰退了。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宗教和政治的原教旨主义收紧了它们对科学的控制,它们正在开始削弱美国的知识活力。
形成对照的是,在大西洋另一侧发生的政治风波表明了欧洲人知道原教旨主义的破坏力有多大。
根据《物理评论》杂志2004年5月报道的一个调查,西欧作者发表的科学论文数量在2003年超过了美国作者。而在1983年美国作者和西欧作者的比例是3:1。从1980年开始,美国科学家申请到的专利占全世界专利数量的百分比,从60.2%滑落到了51.8%。1989年,美国培养的科学和工程博士的数量是英国、德国和法国培养的之和;而现在美国比他们少5%。以前在科学期刊上的引用数量以美国科学家(的论文)占优,现在则是欧洲科学家领先。
随着关于进化论和神创论的战争在堪萨斯和美国其他地方发生,著名的生物学家为达尔文的理论大声疾呼,但是谁知道有多少学生因为这些冲突而无法学习生物学?
由于原教旨主义者的反对,美国已经在克隆和干细胞研究方面落在了南朝鲜、意大利和英国科学家的后面。今年2月的《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渔业和野生生物管理局的超过半数科学家说,由于政治原因,他们被迫修改或者撤回他们的科学发现。
自从911恐怖袭击以来,中国和印度赴美学习的学生数量下降了超过50%——他们转而去了欧洲。现在亚洲的博士和美国的一样多,他们中间越来越多的人熟悉欧洲。
然而历史显示,原教旨主义只会导致停滞和灾难。
回头看看世界历史上原教旨主义统治的四个时期。在公元前几个世纪,古以色列受到zealots教徒的影响,在政治上和物质上落后于周围的几个文明。他们还激怒了罗马人,让罗马人消灭了他们,随后引发了犹太人长达2000年的离散。罗马帝国的基督教导致了500年的中世纪,直到12世纪人们重新发现亚里士多德才结束。从4世纪到9世纪中国的佛教禁欲原教旨主义,导致了4600个寺院被毁(指唐武宗会昌年间的灭佛运动——译注),直到宋朝的复兴,才让中华文明绽放出了最繁盛的花朵。而在1067年左右,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在巴格达兴起,这导致了1千年的倒退,并且现在还在折磨着伊斯兰世界。
形成对比的是,近代欧洲的历史——科学革命、启蒙运动和19世纪的现代主义之争——可以被归结为理性主义和科学对宗教教条主义的胜利。欧洲是科学的诞生地。正是在12和13世纪的欧洲大学中孕育了实验,而对假说的检验与教会的权威相竞争,创造出了精确、效率和繁荣。现代世界正是以此为基础的。
无论欧洲是怎样的,它肯定是思想开明的,特别是在科学——人类所发明的最重要的活动——方面思想开明。
没有什么能比最近《自然》杂志发表的一项惊人的实验更能表明这一点。以英国达累姆大学的Carlos Frenk为首的17位宇宙学家,宣布他们建立了宇宙的计算机模型。在经过20年的准备之后,这个研究组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使用德国的一台超级计算机(这占用了德国科学界的大部分机时),进行了500,000,000,000,000,000次计算,结果毫无疑问地证明了爱因斯坦是正确的:宇宙正在膨胀,并且暗物质确实存在。
就在Frenk和他的同事宣布这个结果的同一周,法国和荷兰投票拒绝了欧洲宪法。在投下反对票的动机中,暗含了对原教旨主义威胁的拒绝。有些人看到了这种原教旨主义在土耳其的威胁。
土耳其试图两度摆脱原教旨主义伊斯兰教,而两次都失败了。在16世纪,土耳其人建造了天文台,翻译了欧洲的科学文本,派出使节去外国学习医学和技术。但是这些进步从未完善,因为他们的图书馆拒绝收藏“充满谎言”的书(历史、天文学和哲学)。在19世纪,伊斯兰教法被删减了,人们重新解释了可兰经,让它与议会民主、化学和生物学的译著相适应。然而这次改革也没有持续下去。
最重要的是,欧洲不是原教旨主义者。这就是许多欧洲人在他们的内心中担心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原因。欧洲不缺自己制造的麻烦,也不需要进口任何种类的原教旨主义。

Gopher 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