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可能飞速下滑 央行急召经济学家问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5-6-24, 19:54:20:

中国经济可能飞速下滑 央行急召经济学家问计


  新华社报道引发专家热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杨良敏 肖经栋 每日经济新闻

  6月14日,新华社播发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殷剑峰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如果没有较大的政经体制改革的推动,如果紧缩的信贷政策不及早转向,在未来的几年中,我





们可能会坐在飞速下滑的过山车上。

  此文一出,立即引起经济学界的热烈讨论。而据有关人士透露,央行于昨日下午邀请部分经济学家、金融界人士进行座谈,听取各方不同意见,以期对宏观经济走势作出比较准确的判断。据透露,在昨天的央行座谈会上,主张加息的声音比较集中。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就宏观经济走势问题,采访了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他们对此意见不一,争论激烈。

  宋国青:首选降低银行准备金率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三季度CPI有可能在1%以内,不排除个别月份是零或者负值。他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目前在26%多一点,但此后不会再高了。他认为,如果房地产投资下降,“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影响。房地产仍然是今后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他反复提醒,房地产投资和房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房地产投资上去了,供给增加了,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因此,他认为应该放松信贷,刺激总需求。“如果问我对货币政策有什么建议,我会首选降低银行准备金率。”

  宋国青认为,现在经济处在总需求比较疲软时期,需要微调,但问题不严重。不过他担心,目前如果在对形势的判断中把政策重点放在用紧缩的办法来防止通货膨胀,搞不好会导致通货紧缩。在他看来,短期内,至少在几个月到半年以内,看不到通胀压力。今后主要还是以防止通货紧缩、改变总需求疲软为主要任务。

  殷剑峰:重视供给而非扩大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博士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在去年初到达周期顶峰,目前投资和GDP增长已处于下滑态势。采取的措施应该是重视供给因素,而不是通常所强调的扩大需求。

  在殷剑峰看来,支撑其观点的因素有:先行指标相继回落,5月份CPI增长达到低点1.8%,虽与4月持平,但环比下降;货币供应量继续紧缩,M1和M2增幅仍控制在15%之内,信贷继续偏紧将是一个大趋势,势必影响企业融资,从而对投资增长形成制约。随着人民币汇率问题进一步明朗,外汇占款半年后将下降。

  殷剑峰建议,继续坚持市场化趋向改革,尤其是在能源等投资领域应放松管制;同时,应在交通、电信、金融等关键性的第三产业领域逐步放松管制,从而提高其对GDP的贡献率。应逐步放松信贷管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是当务之急。

  王小广:明年经济可能“前低后高”

  近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组长王小广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明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应该会出现“前低后高”的现象,GDP应该有超过9%的增长。

  王小广认为,这一轮宏观经济调控不是周期性调整,而是结构性调整,主要是对水泥、钢铁等几个投资过热的行业进行调控,这并不表明整体经济过热。

  王小广执笔的一份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报告认为,从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效果看,重点调控行业投资继续放慢,调控效果继续显现。今年1-3月,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分别下降2.9%和1.4%,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6%。

  王小广说,尽管目前有些地区在宏观调控上有些松动,但这并不表示方向性。目前,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没有必要作比较大的调整。

  易宪容:经济没有大问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比较乐观的观点在最近的撰文中已经体现出来。他在昨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仍然坚持一贯的观点。

  他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形势面临一个情况,就是公布的数据表现不太好:CPI比较低,M2在减缓,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但这只是一个方面的数据,并未真正反映实际情况。作为同比数据,去年经济增长存在投资过热,但通过政府宏观调控,回落是正常的,不可能大幅下滑。

  在易宪容看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没有出现逆转趋势:进出口尽管有摩擦,但增长仍比较高;城市化进程仍然比较快,房地产投资虽然有所压缩,但不会减少多少,PPI连续14个月高于5%;1至5月,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9%,固定资产投资等仍然在26%以上的高位运行。

  在货币政策方面,易宪容选择加息,“加息的幅度不用太大,就0.25个百分点”。

  赵晓:适时微调政策操作

  近日,国资委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宏观经济调控到位,现在需要警惕控制过度,引发经济由热转冷。

  他说,中国经济在2003年达到了最高峰,2004年在宏观调控之后开始降温,现在还在下降当中。因此,在去年年初,他便提出了要警惕经济下滑的观点。

  从消费来看,今年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8%,与4月相比下降0.2%。投资则在下降,如投资增长从去年3月份的47.8%降到去年11月份的28.9%。按此速度降下去,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增长将变得乏力。而依靠外需来拉动经济发展,则又面临许多风险问题,国外对中国产品仍然设有诸多贸易壁垒。

  赵晓认为,今后的政策操作,只要避免继续打压并适时微调,则通货紧缩真正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本轮经济增长便有可能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增势最平稳、调控最得力的一轮增长。

  张立群:调控多用经济手段

  对于经济进入快速下滑通道的观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近日明确表示,从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基本上可以被排除。

  从投资角度来看,今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4%,与去年全年的28%相比差距不大,仍处于一个平稳增长阶段;消费趋旺,5月增长12.8%,1-5月按照可比价格计算,同比提高两个多百分点;出口方面,5月增长30.3%,去年增长35.4%,尽管今年以来比去年低一点,但降幅不大。由此可以判断,经济增长快速回落的情况,基本可以被排除。

  但从经济走势来看,张立群认为,还是要警惕投资需求的反弹。与此同时,与许多专家判断一致的是,张立群认为,从目前看,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大,主要是要防止通货紧缩。

  他建议,政府行政调控方式要适当调整,多运用经济手段。他认为,这次调控是有限调控,经济增长保持在9%以上应该没有问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