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芙蓉姐姐,美国偶像与主流媒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随便看看 于 2005-6-23, 00:16:03:


芙蓉姐姐,美国偶像与主流媒体
http://www.donews.net/keso/archive/2005/06/23/441172.aspx
作者:keso

芙蓉姐姐的迅速蹿红,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美国偶像William Hung的一夜成名。不同的是,后者是借助大众传媒电视,而前者则完全借助互联网。

还有一点不同,Google“William Hung”也只有15.3万个结果,“芙蓉姐姐”却已经有54.1万个结果了,是前者的3.5倍。

Owen曾把William Hung现象解释为“反名流现象”,是社会大众对所谓“社会名流”的一种反动。不过在我看来,所谓社会名流往往是主流媒体一手制造的,而William Hung和芙蓉姐姐,则是大众自己制造的,可以看作是喝向主流媒体所制造的浮华幻象的倒彩。但有趣的是,当芙蓉姐姐们成为“反偶像”的偶像,立刻成为主流媒体的宠儿。主流媒体们一边一本正经地反思着,批判着,一边又嬉皮笑脸凑得很近,惟恐错过任何沾光的机会,两件事同步发生着,这就让他们的反思和批判显得极为滑稽可笑。

当主流们试图以主流的思维来解释草根现象时,这种错位就总是不可避免。本来,只是大众的自娱自乐,西装革履的你们就别凑上来瞎搀和了。但是,当 William Hung真的出唱片、拍电影,参与到主流的奢华party中的时候,草根与否就真的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背后的利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