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赞成文章的结论,但赞成其提出的关键问题所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oublepar 于 2022-06-29, 09:16:36:

回答: 枪杀频繁,这还是上新闻的,小事件天天发生。提上来一片就文章。 由 silxirt 于 2022-06-15, 14:54:43:

就是人性是不是已经升华,人类历史是不是已经走出了历史重复的怪圈,进入了真正的“文明社会”。冷战甚至二战以后的几十年和平历史还太短啊,而且要看到,这个和平恐怕主要是靠核武器的极度暴力威慑平衡达到的,而不是什么人性变好了。
枪就是一个暴力工具,这一点都不用回避。但关键问题有两个,一、暴力是否也有合理正当的时候,二、暴力应该平民化还是垄断化。这两个问题想通了,其它都不是大问题。
真诚的拥枪反枪两方都有悖论。拥枪一方从根本上认为人类历史还会重复,天下大乱不可避免,但又不希望真的天下大乱来证明自己是对的。反枪一方其实反的并不是枪(暴力)本身,只是反对暴力平民化而已,但又不能回答由此自然而来的暴力垄断化及后果的问题,所以只能寄希望于“文明社会”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