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探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張三一言 于 2018-10-24, 06:03:32:

港獨探源

張三一言

港獨,這頂帽子好像鐵定戴在香港人頭上,脫不掉了。
其實,人們有沒有想到,現在被叫做港獨的,是未來的“中統”?
道理也很簡單。香港人之所以要獨立於中國,是基於香港人抱持普世價值(憲政價值),共產黨堅守秦皇(一黨專政價值)而導致兩相離。如果有一天(事實是必然有這麼一天),大陸中國人的意識也慢慢走向憲政,向香港靠齊;港獨的憲政價值,反可能成為把分裂中的中港台重新連結起的一股力量。這就是港獨起到把分裂之中國統一起來的作用。故曰港獨是中統:統一中國。

[一] 共產黨對香港人追求的普世價值打而不死,沒有被打死的普世價值升級為爭取港獨
共產黨和香港人矛盾衝突的根源是香港承接擁抱英殖民地引向的自由民主憲政等普世價值,香港人過着自由的生活,也就是被俗化說成的“馬照路舞照跳”;共產黨傳承堅守秦始皇皇權政治。大陸人成了共產黨的馴服工具,過的是奴民生活,例如共產黨塑造出來的雷鋒、蕉裕祿等等。兩種敵對的價值放到一處無法調和,必然衝突鬥爭。
假若香港人對普世價值追求一冒出地面就把它打死,就沒有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憲政本土利益和香港獨立的訴求、組織和運動。
但是,共產黨對香港人追求的普世價值打殺不力,或無力:對追求普世價值的香港人也打而不死;打不死的普世價值和香港人從爭自由民主憲政升級轉進為爭香港獨立。
上述事實說明另一個相關問題: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自由社會制度不同於共產黨中國的一黨專政制度;香港人與內地人過着不同的生活方式。由於制度、生活方式、價值觀不同,而且這不同持繼近兩百年,遂養成不同於大陸人的香港新人:擁抱自由民主憲政價值的自由人;形成了香港民族。在大陸是馴服專政自願或被迫為奴的漢民族。
長期的不同的制度、意識型態造成不同的民族;反過來,不同的民族追求建立本民族獨立的國家。香港民族形成,是港獨基礎和原因;這就是目前香港民族實況。

具體產生港獨的原由。共產黨對香港人追求普世價值的精神打而不死,其結果之一的表現是2014年佔領中環行動的公民抗命;共產黨對占中又是打而不死。對占中打而不死,(加上之後一連串大大小小打而不死的政治操作)催生了港獨意識,不但催生,還成長及蔓延開去。

[二] 港獨既源於價值觀也源於民族
港獨就是分離中國。這分離既源於價值觀也源於民族。
香港民族形成過程同時也是分離中國的過程;促使兩個民族分離的動力是相異的制度和相異的價值觀。因為價值觀是可以而且容易改變的。例如香港被共產黨強功壓服且被馴服,香港離異大陸中國的意識也消失了;又例如,香港抱持普世價值被大陸和地人民接受,大陸變成和香港相同的民主社會,兩地離異的意識也會消失。
香港與大陸離異,既是意識型態、價值離異,更是民族離異;民族離異意識極難改變。大陸即使民主了,香港獨立意識也不會消失;不信的話,你不妨問問香港民族黨,它追求的是中國屬下的香港民主還是獨立香港的民主。
這也是共產黨對香港獨立勢力打而不死的原因之一。
港獨被打而不死,不死而壯大,共產黨一打二打三打而竭;香港民族的獨立訴求和共產黨對港獨的打殺;誰是最後勝利者?

[三] 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和港獨持的都是固化了的,和利益權利權力結合的世界觀,極難改變
前面說了,意識型態、價值觀容易改變;但是,價值觀容易改變一旦固化,一旦和利益權利權力結合就極難改變。
共產黨犯了一個大錯誤,因為知道價值觀是容易改變的,就誤以為可以洗腦,洗腦可獲成功。基於這一錯誤認識,共產黨現在透過全面的政治宣傳及滲透進教育系統,要同化港人的價值觀,達到「人心回歸」。洗腦成功,港獨意識也就會消失;到時是香港人之腦變成大陸人之腦而達到兩地思想統一於共產黨。
人們看到共產黨犯了一個食古不化的錯誤;因為它曾經有對人民,尤其是對知識份子洗腦成功的輝煌歷史(反右、鬥私批修、文化大革命),於是把它照搬到香港來。殊不知,洗腦必要條件一是統治者有能力閉國,關門整人鬥人,二是人民要仰賴統治者賜飯才能飽肚,不聽統治者的話就餓死。在開放社會、訊息自由流通的社會,在私有財產的社會,洗腦沒有效,起碼效果輕微。香港是極之開放和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自由社會,共產黨要在這裡洗腦,做白日夢!
這是共產黨的美夢,香港的惡夢,也是大陸人的惡夢。
人類政治史預示和人們普遍預期是,大陸會出現大變動,大陸大變動後人的價值觀變得與港人的價值觀相近,這時,港獨意識中的分離傾向也會減少,或消失。
以上事實說明,要改變的,應該改變的是共產黨,不是香港人。但是,共產黨是不會改變的,一改變就亡黨了。從這一點看,固化了的價值觀,和利益權利權力結會的世界觀,極難改變。從理論和邏輯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價值和香港人港獨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價值同樣是和利益權利(未來還會和權力相結合),都是極難改變的。
那麼,共產黨一黨專政和民主政權是不是可以等量齊觀呢?
這個問題也可以這樣問:一個政治集團,最終是這個集團的頭子的利益權利權力,是不是可以和廣大民眾的利益權利權力等量齊觀?
[港獨-香港復國之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