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恙一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18-10-23, 17:25:57:

小恙一场:经历带状疱疹

第一天。左后背肩胛骨下有些钝痛,以为是肌肉拉伤。用拳头顶着按摩了几次。没有在意。
第二天。左侧胸部肋骨处也出现钝痛,以为是肌肉问题,用手指按摩。没有注意皮肤变化。
第三天。发现左胸肋骨处出现硬币大小一块红斑,不疼不痒。以为是自己按压时用力太大,擦伤皮肤。
第四天。发现左胸胳膊下侧出现一片宽约两三寸,长约六七寸的红疹区,吓了一跳。隐约可见连通后背。而且后背最初钝痛处也有一块火柴盒大小红疹。仍是不疼不痒。怀疑是带状疱疹。
第五天。看医生,说是带状疱疹(Shingles)。开了抗病毒药阿昔洛韦(Acyclovir,无环鸟苷)。口服一次一克,一日三次,连续七天。这个药物阻止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复制,但是不能杀死已有的病毒。因为没有什么疼痛,医生没有开其它药或者外用药。我觉得合理。我有医疗保险,药费约$10。如果没有医疗保险,药费约$250。
第六天。出现少量水泡,有点吓人。开始有些疼痛,难以入睡。
第七天。没有出现更多水泡。轻微疼痛持续。皮疹处敏感异常,很不舒服。不影响日常生活。略感疲倦。
第八天。同第七天。
第九天。水泡开始消退。某些地方出现白色干皮和黑痂。轻微疼痛,敏感。
第十天。水泡干化。仍有轻微疼痛,敏感。有些痒。

预计疼痛敏感还会持续几天。皮损估计要更长时间才会恢复。据说大约20%的患者皮疹恢复后会出现较长期的神经性疼痛。希望我不会,毕竟我一开始就没有很痛。

目前并没有药物可以选择性杀灭这种病毒,所以阻止病毒复制是唯一对策。人体自身免疫力可以最终抑制病毒。内服或者注射抗病毒药物是最全面有效的,外用药起辅助作用。由于病症对神经造成损害,易引起剧痛和剧痒。不及时治疗,神经损害程度高,或者代谢慢体质弱者神经修复缓慢,疼痛持续时间会很长。及时用药是防止神经进一步受损的关键(这就是现代医学实实在在的标本兼治,而不是中国旧医文化里的不着四六的“标本兼治”)。皮损一般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要防止细菌感染留下疤痕。因此,最好不要去刺破水泡。水泡里有病毒,传染给别人可能引起水痘。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第一次感染病症为水痘,很多人儿童时期都得过。我小时候就得过。水痘症状好了以后,病毒潜伏在神经细胞里面。第二次发作症状为带状疱疹。大约有30%的人得过水痘以后会在几年甚至几十年以后得带状疱疹。据说,95%的人群携带这种病毒。因此,每个人一生中,约有30%几率患带状疱疹。绝大多数人仅会得一次带状疱疹,约2%的人因免疫力弱会得多次。现在有带状疱疹疫苗可以降低带状疱疹发病几率,或者减轻发病时的严重程度。六十岁以上人士可以考虑注射疫苗。水痘疫苗1984年使用以来,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人少了,得带状疱疹的人也会少。

带状疱疹是常见病,但不算恶性病。发作时疼痛有时会很剧烈,神经痛后遗症也令人烦恼,甚至有人(特别是老年人)痛不欲生。因此,务必尽早治疗,尽量获得良好结果。出皮疹以后医生一般可以肉眼确诊,不用检测病毒,就可以开药。有经验的医生甚至可以在早期未出现皮疹的时候作出诊断开药。退一步说,即便不是带状疱疹,吃几天抗病毒药也不会有什么害处。尽早用药,神经损害越小,预后就越好。据说水泡出现三天以后,用不用药,结果差不多。但不管怎样,还是应该用药。类似的抗病毒药也用于治疗和带状疱疹相似的一些疱疹疾病,其治疗机理是一样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