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1916 血肉横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胡一刀 于 2021-02-24, 12:11:16:

战争进入第三年。英法军仍然盲目乐观,认为德军是强弩之末,胜利就在眼前。他们选定索姆河为决战之地,准备大举进攻。法金汉明白西线英法的下一波强大攻势是迟早的事,不能坐以待毙,于是先发制人,发动著名的凡尔登战役。

凡尔登事实上对双方的战略价值并不那么重要。法金汉的计谋是佯攻凡尔登,引诱法军反攻,然后用炮火大量消灭法军有生力量。但德军前线指挥没有很好理解这一意图,认为战役目标是攻占凡尔登。此战开始德军占了上风,因为法军统帅霞飞全力准备索姆河攻势,在凡尔登疏于防守。但危急之时,法军将领贝当力挽狂澜,凭借他对火炮的丰富经验,对进攻德军实施精准猛烈打击。此战最终象西线其他战役一样,在双方付出大量流血代价后进入胶着状态。

德军一度离攻占凡尔登只有一步之遥。危急时霞飞催促英军和东线俄军发动进攻,以减轻凡尔登的压力。俄国真是好队友。北线先以绝对人数优势发动进攻,但因将领太无能未果,对战争没有丝毫影响。此时俄军中罕见的名将克鲁西洛夫闪亮登场,在南线对奥匈帝国军队发动进攻。或许是天意,碰上德国的猪队友奥匈帝国,正好把大批主力调走攻打南方的意大利。克鲁西洛夫一路势如破竹,几乎把奥匈帝国彻底击溃,只是因为人员装备不足才功亏一篑。但迫使法金汉从凡尔登分兵救援东线,帮法军保住了凡尔登要塞。

此年军事上出现两大发明。德国发明了爬行弹幕,即用火炮在进攻步兵前面组成火网,压制敌军防守,非常有效。英军在索姆河战役中东施效颦,结果抄作业也抄不好,弹幕打太远,没有有效摧毁敌人防御工事。英军大量步兵操正步一排排直挺挺走向德军阵地,把德军机枪手都看呆了。索姆河战役第一天英军就损失六万人,其中两万阵亡,包括大量军官,成为英军战史上最惨烈的一天。但英军也有重大发明投入战斗,就是坦克。坦克是丘吉尔在统帅部时力主研发的,如果成熟了,的确是沟堑战的大杀器,让铁丝网和机关枪的威胁都消逝于无形。丘吉尔主张在大批量生产后再让坦克投入战斗,或许成为决定战局的武器。但英军司令黑格让数量不足和技术不成熟的坦克过早投入索姆河战役,使得这一秘密武器最终对战局没有产生什么影响。

旷日持久的战争开始影响各国国内的政局。英国首相阿斯奎斯儿子在前线战死,心力交瘁下台。陆军元帅基奇纳死于沉船。德军总参谋长法金汉因凡尔登战役不利被迫下台,由兴登堡和鲁登道夫接任。法军统帅霞飞下台,由自命军事天才的尼维勒接任(此人在镇压义和团时担任法军炮兵军官)。俄国有位异人拉斯普京颇为离奇,是沙皇尤其皇后的宠臣。此人大概类似天朝的王林,有点特异功能,被名流贵妇追捧。但生活作风劣迹斑斑,把朝政搞得乌烟瘴气,引起很多权贵的不满,终于在新年前夕被皇族和大臣合谋刺死。此人在死前几天写了一封神秘的给俄国人民的信。信中他预言自己活不过新年,并且声称如果沙皇家里人参与谋害他,两年之内沙皇全家和他的族人将被俄国人民处死。后来他的预言全部应验,而拉斯普京这个神秘的人物也在很多年后仍然吸引后人的关注和兴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