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族自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張三一言 于 2018-10-16, 23:29:54:

香港民族自信

張三一言

甚麼是自信?
查網絡工具書說:自信是一個人的自我肯定、對個人的判斷、能力、權力等的自我肯定。自信心是對自己有成功地完成某項活動的能力的肯定和確認。自信表達積極、有效地自我價值、自我尊重、自我理解的意識特徵和心理狀態。自信也稱為信心。
把以上個人自信界定中的個人置換成為民族,就是民族自信。

[一] 香港民族自信
民族自信心是一個民族對本民族的肯定;對本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及其發展前途的信心。
香港人自豪地向外國人宣稱自己是香港人,也以外國人稱自己為香港人而感到自豪;香港人希望外國人以香港民族身份認知自己。這是香港民族對自己民族特質和身的自信和肯定的表現。
沒有自信的例子是中國人曾經很怕被外國人稱為支那(表面上的理由是支那一詞有歧視性),這是沒有自信的表現。記得,香港電視有個節目,裡面有一個白皮膚的外國人自嘲:我係鬼老。鬼老原本是廣東人香港人對白皮膚外國人的蔑稱,含貶意,是為歧視用詞(鬼老和支那人同時歧視性貶意詞);但是,正因為有被稱為鬼老的人信心暴棚、底氣十足地自稱鬼老;久之,到今天,在香港,鬼老已經由貶性變成褒性;在香港,人們說鬼老、鬼婆、鬼仔、鬼妹,完全沒有貶性歧視的含意。
這裡含有一個道理,你要人家不歧視你,你首先要消除被人歧視的因由;在你本身存在被人歧視因由而被人歧視的情況下,你要做的是消除這些因由,自強起來,使人不得不敬重你;而不是捨本逐末:要消除別人歧視你的事實和現象。
要注意,不論個人或民族自信的前提都是底氣十足,自己擁有堅實物質和精神力量;否則的話自信等於阿Q精神。

[二] 香港民族自信的堅實基礎
香港民族自信集中表現在香港是一個獨立國心態;以一個獨立國身份在世界交往。香港人只會把自己與強大如美國、俄國、香港前宗主國英國,還有其它大國強國等國家比較,不會把自己置於這些強大國家的一個地區比較,例如不會把香港與美國的加州比較,而是香港與整個美國比較。
香港人的獨立國心態,和香港民族身份認同同時存在;而且,這一香港民族身份認同有堅實基礎:香港人的成長過程造就值得自豪的歷史、物質、文化和文明基礎;表現在強盛的經濟、完善的法治、富裕文明的國度、高尚的公德、同情心等等方面;例如八、九十年代對外輸出大量的文化產業。香港人自信由這一堅實物質基礎支撐。反過來說,這強盛堅實物質基礎,足以造就香港民族有自信,足以讓香港人感到自豪,強化了香港人的民族身份認同。因為強化了香港人的民族身份認同,所以,區別開中國身份認同。
在香港人已擁有民族身份和民族自信的自我認知下,中國自身腐敗,中國的殖民侵略,更強化了香港人執著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意願;這一執著,在堅實物質基礎上造就堅實的精神;所以,底氣十足,自信十足。這就是為香港民族的精神力量。
香港人這一身份認同比照出香港人和中國人的明顯公德差異,這種差異突顯香港文明,香港人自然地抗拒中國人的種種低劣、不文明行徑;不願意外國人把香港人視作中國人。於是香港人強調不同於中國人,執著地不想被外界視為中國人,並向外國解釋香港人已經擁有香港民族身份。
這就是香港民族自信。
今天,香港人的香港民族身份和民族自信已經堅固地建立起來;共產黨對香港作為的焦點之一,就是磨滅香港民族性。港獨是共產黨企圖磨滅香港人民族性的反向產物。
所以,共產黨的希望會破滅作結。

必須確認的是:香港民族不是中華民族的一個組成部分,更不是中華民族的一個旁支,而是完整的獨立的民族,且有幾千年歷史,曾經建立過自己強大國家南越國的民族。
本文前面說過:香港民族身份認同有堅實基礎。
這個堅實基礎的含意是香港有自己獨立、獨特且深厚堅固的文化、悠久歷史、共同的集體記憶、共同的利益、共同的願境;就是這一堅實基礎造就香港民族。

[三] 香港民族的載體:香港話
香港話雖則源於廣東話,但是,它已經形成了不同於廣東話的香港話;獨立的香港話,不是廣東話的一個旁支;是源於廣東話又獨立於廣東話的香港話。香港話是香港文化的載體,也是香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香港民族建構的基本要素之一。
設想,如果共產黨一黨專政夠長命的話,香港可能是保存原廣東話的孤島。
[港獨-香港復國之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