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ocial Dilemma》观后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20-09-16, 08:36:38:

欧美国家,如美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分裂。这显然是由于主要发源于硅谷的各种社交软件,例如谷歌,费事薄,推特,因斯, TT,等造成的。

社交软件的目的是让人们不断刷屏:你不买产品你就会成为产品。各大公司已有的算法比你更了解自己。他们会根据你的喜好不断推送你想看的内容。这样他们就可以把你几分钱卖给推送给你内容的公司。久而久之,许多人们就生活在自己的回声桶圈子,甚至自己一个人装在桶里。从此桶外的声音便听不见、听不进,更不用说其它桶的声音了。1999 年那部预言式的电影《The Matrix》看起来有些夸张,其实我们今天已经有好多人生活在矩阵中而不自知了。

比如“地平协会”,绝大多数人知道这个协会中的人们蠢,但不妨碍这帮蠢货生活在他们的世界里。这样的协会好歹人畜无害,而世界上有许多暗网,其发指程度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极右和极左已经够让人害怕了。社交网络的世界从来让坏人们走在一起如今天这么容易,也从来没有让许多人变蠢、变坏如今天这么不知不觉,以及这么大规模。

西方的国民在分裂,而有些高墙则让一大帮人与其他人越来越隔阂。片中有些人担心美国二十年内会发生内战。而国家间摩擦起火的概率会随系统隔阂而大增。如果能看见这样的后果,相信绝大多数人不愿意看到。

毫无疑问,人们到了该采取些行动的时候了。如西方一些名人,现在有几十个了罢,他们便冻结了自己的社交账号,以反对“仇恨,宣传,和错误消息”(hate, propaganda, misinformation)的传播。

关闭社交账号固然是最彻底办法。倘若不能关闭,不妨关注一些专业的内容。譬如计算机科学中的一个算法,羽毛球运动中的一个步法。这些至少是中性的,不会引起人们的仇恨。如果一个人脑子的确不太够用,只能关心政治观点,那么至少关心一下对立政治阵营中哪怕只是那些温和的对立观点。

总之,远离各种社交软件,每个每天长时间刷屏的朋友们都该行动起来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