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哪些东西?怎样平反?都证明了改革家族的反动反华本质:陈克礼阿訇亲人谈平反经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a 于 2018-10-03, 18:27:36:

https://media.weibo.cn/article?id=2309404290806172269727


陈克礼阿訇亲人谈平反经过

孔令旗的地盘
10.02 22:42
阅读 3666

​【河南项城市南顿镇穆斯林赴襄城县缅怀神奇阿訇陈克礼】文革时陈克礼给中央文歌和中供中养写信,指出马克思主义来源于伊斯兰,要求中国共产党改信伊斯兰,建议立即停止温革,放弃社会主义,改走伊斯兰道路,带领中国人民皈依真主,结果从佑派被打成反歌命,在打断两条胳膊后被枪决。文歌结束后被平反。


题记:1970年7月5日,回族学者陈克礼被冤杀,今年是45周年。1980年,陈克礼先生冤杀案平反昭雪。


陈克礼先生纪念活动

“陈克礼的冤案一直到一九八零年底才得以平反。”月华的丈夫如是说。陈月华谈起了父亲冤案平反的经过:

1978年,我刚从农村回城,我和小杰就骑着自行车去看我哥,那时我哥已经搬到瓜园里住了。到我哥住的那里一看,俺哥光着上身,穿着一条皱巴巴的裤子,肩上搭着条破毛巾,脚下穿一双破球鞋,那时他的生活可以说已经艰难到极点了。他住在机井房里,配电盘也在屋里,机井的泵也在屋里,里边有个高台,他就睡在上面,那根本就不是个家。我记得我们是给他送粮票的,顺便把马坚先生去世的消息也告诉他。

马坚先生是八月十六日去世的,《人民日报》很快就注销马坚先生去世的消息。马坚先生一直在北京大学任教授,连续几届都是全国人大代表,报纸上还有一些领导表示慰问的报导。这时,我们就觉得,现在形势变了,马坚先生的名字都上报纸了,父亲曾是马先生的学生,跟我父亲关系很密切。这消息应该是一个信号,我们要为父亲的事情讨个说法。

一九七八年,各个地方平反冤假错案刚刚开始,父亲曾在北京大学工作过,我们就先给北京大学写信。后来又给北京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去信,向他们询问我父亲陈克礼的右派问题。结果北大和经学院都回信了。

北大回信大意是:你们的信我们收到了,陈克礼确实曾是我们东语系的老师,后来离开了学校,他的右派问题不是北大处理的,请你们再和别处联系。经学院的信却说:陈克礼的右派问题不是他们给定的。他们把责任推得一乾二净。实际上如果经学院不提供材料,襄城县以什么为右派言论的依据呢?看了回信后我们又给省里写信,了解这事。当时县上成立了右派平反办公室。以前我们不知道他的右派是县里给定的,一直以为是外边给定的。 找到县里问这个事,他们说,你们这个案子不属于右派平反的范围,你们属于被镇压的案子,跟别的右派不一样,这是政府镇压的不能改,肯定不能翻过来。当时他们认为陈克礼的右派和别的右派不一样,不存在平反问题。我们跑了半天没有结果,没有眉目,也有些灰心。我们开始就是弄父亲的右派问题,没想到刑事案件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根本没有信心。

当时我们还没想到刑事问题的平反问题,想先从父亲的右派问题上打开缺口,然后再一步步地涉及其他问题。我们给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写信,还给彭真写过信,彭真不是人大委员长吗。我们俩还到许昌中院(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厅,他们说你们先回去吧,这个事情正在复查。此前我们还到许昌地区统战部找过后来当了河南省民委主任的马迎洲,说我们是陈克礼的子女,要求上级机关复查这个事。后来许昌地委把我父亲右派平反的意见给寄过来了,然后我们就开始为父亲的错杀的案子奔走。

我们从1978年就开始找,中间停了一段,等又有了新的消息后,我和哥就去驻马店找你(陈小杰)。一起商量下一步怎么走。这个案子一直是由统战部操办的。80年12月份就开始找家属座谈。右派问题是先解决的。

这时陈小杰把话接了过去:

关于给我岳父平反的座谈会开了两次,一个统战部长还有一个检察院的。他们对这个案子很重视,因为陈克礼的案子在地区影响很大,也是襄城县平反的第一个案子。统战部是为了右派的问题,检察长是为错杀的案子两个侧重点不同。他们还怕家属的工作不好做,为这事担心,实际上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并没提过高的要求。阳光和月华当时的心情就是把我们头上的紧箍咒给去掉,至于经济上的赔偿问题,基本上没有什么考虑。地方政府有个内定的赔偿方案。每人给一个全民工作的指标,阳光的妻子是农村的户口转为城市户口,月华已经是全民指标。经济补偿让我们提出要求就行了。按当时的情况,就是盖三间瓦房就行了。当时我们说,只要政治上解决了就行了,别的没啥。后来他们一再问我们有什么要求,我们提出,父亲当时没有很好的埋葬,看看有没有抚恤金,后来说给五百块钱的抚恤金,然后又说,把你们的要求说说吧。

陈月华接着说:我们提了个数,当时想,能给点儿就行就提200块钱,我们提200块已经觉得说不出口了。在场的几个领导相互对视了一下,笑着说,这样吧给你们2500元补助吧,我们当时都不敢往多了提。当时我哥哥还没有结婚,要需要盖房子,我已经成家了我一分钱不要,就把钱都给哥哥了。补偿的事情就算过去了,然后就是谈开平反大会的事。我们要求召开全县大会公开平反,并全县播送三天,他们不同意。他们说这两条只能满足一项。在人民剧院召开的大会。那是襄城唯一的一次开的平反大会。俺哥的发言也没有说完就泣不成声了,别人给他扶下去的。平反会完了后下面就骂开了。

陈小杰:那天从会场出来,一下子精神不一样了,身上压了这么多年的大山一下子卸掉了,感到浑身轻松。

陈月华:我后来被选为县里政协委员、常委,从1995年到2005年十年。我又当上了许昌市政协委员,再出去见到一些人那感觉就不一样了。

陈小杰:他们把对陈克礼的尊敬、敬仰转移到他们身上了,大家无法表达对陈克礼的敬仰。

陈月华:以前我有事到县里或许昌市找那些领导,他们还有点打官腔,我当上政协委员了待我态度就不一样了。我在单位工作很努力,年年都评上先进,得了不少奖状。我这个人脾气比较耿直,太认真了。干的事财务工作,后来又搞审计,一直到退休都是搞审计,包括资金清欠工作,下去对帐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得到了上级的赞扬。

我们想把父亲的事迹宣传出去,主要是受了李华英老师那篇文章的影响,以前业也就是在小报上写点文章啥的,《中国穆斯林》上登了李华英的纪念文章后给我们启发很大。过去都是限制你,1990年那次就是不让你大搞。后来我们就利用政协这个平台,政协不是有个《文史资料》吗,我就叫爱人起草介绍父亲生平事迹的一篇传记式的文章,《文史数据》就给发表了,然后我们又给他们写了两篇文章都采用了。现在《县志》也用了。后来我又把李华英老师的文章推荐到市里,他们也给登了。明年是父亲离开我们四十年了应该好好纪念。

附录:河南省许昌地区统战部给陈月华的信

月华同志:

来信收悉。

据你反映的情况看,你父亲陈克礼属错误处理的,关于右派改正问题,我们已告诉襄城县委统战部办理,关于错案问题,我们也转告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后还有什么问题希来信。

致以

敬礼!

中共许昌地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1980、10、24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90a9b4c0102vtat.html

https://tieba.baidu.com/p/4352755282?red_tag=0388960156

http://www.baike.com/wiki/%E9%99%88%E5%85%8B%E7%A4%BC

陈克礼,回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穆斯林翻译家、著作家。1924年农历四月二十四日生于河南省襄城县颖桥镇长葛村一个教门虔诚的穆斯林家庭。父亲陈文灿经商为生,为人忠厚,热心教门。兄弟三人,克礼行三。受家庭浓厚的教门气氛影响,五六岁就随父亲在清真寺礼拜。七岁时,父将他送入清真寺,师从杜文圾阿訇学习阿文学。自幼聪明颖异,学习勤奋刻苦。当时经书很少,且大都是手抄本,克礼就借来手抄本经书,经常是在晨礼后黎明的微光中和夜晚昏暗的油灯下边诵读,边抄写。他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刻苦学习的,并抄录了许多经书。长期如此,眼睛逐渐近视。

在家张清真寺经过八年的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基本掌握了伊斯兰的基本教义和教法,打下了扎实的阿拉伯文基础。他的聪慧好学,深得老师杜文明阿訇的赏识,认为他是伊斯兰事业难得的人才,可堪造就,与其父商量后,将克礼荐送于名师。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