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聊聊香港何处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都是我不好 于 2020-07-01, 05:35:09:

事已至此,多说无益。只聊聊未来走向,一家不成熟之言。

1. 过去几十年及未来可预见的将来,香港经济高度依赖大陆,而香港对大陆已不那么重要,这也是北京敢下手的底气所在,以后也不用抱幻想。

2. 美国取消香港贸易地位,实际影响不大,本来香港本地产品输美额度极小(食材和中药材?),也不敢反制美国产品,因为那是自费武功。

3. 沉淀在香港的资金,会不会外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望北楼里的人怎么想。如果权力完全在北京手里,他们是被针对的对象,他们会尽快逃离;反之,如果他们和北京分享这一权力,做为掌权者自然恋栈。可观察香港豪宅价格趋势来帮助判断。

4. 香港人移民英美加澳新增加,但最不满的人是底层年轻人,他们经济实力不足以移民,所以人不会一下子走空,留给北京运作和挽回的时间。

5. 相信北京会给香港一些经济方面的支持,力度够不够就难说。

6. 有了新法做紧箍咒,其实北京可以给香港更多的民主:真普选议员和特首,窃以为这才是破局的关键,看北京高层有没有这种大智慧。

香港搞成今天这样,大半的原因在于回归后的制度安排。内地政府只把香港当作贸易和融资渠道,港人精英和内地权贵联手只顾自己发财,北京又不许香港民主,恶政无从颠覆。是时候给香港市民真民主了,哪怕是有限的,不然某日这颗东方之珠泯然略同于内地城市,中央多没面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