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政治的人不谈怎么解决生产过剩、恶性竞争、科技误入歧途,都是空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7-03, 21:45:31:

回答: 现在谈香港为时已晚。纠正脑和智力研究中的错误和诡辩才是未来的关键 由 scott 于 2020-07-01, 09:31:18:

电动汽车、5G无线网那种技术改进,能带来的新价值有限,不但不足于弥补传统制造业生产过剩和计算机、Smartphone市场趋于饱和所造成的衰退,而且显露出目前产业的更新换代不得不靠巨大研发投入来刺激的困境。这种趋势也难以为继。而宇航产业在可预见的未来规模有限,能带给普通人的价值也有限,无法带动经济成长。

Zoom这种几百、几千雇员的产业,更没法弥补衰退。况且Zoom也是从以前的企业开始积累了二十多年,才有这一点业绩。

香港以前的重头制造业,面临竞争,很快就消失了。现在香港根本没有实力去谈判。真正要带动几百万人或更多的人口的增长,需要新的科学和教育。

香港以前有从大陆招收优秀大学生的项目,但这个项目实施得有些浮面,没有充分发挥这些优秀学生的价值。仅仅把这些学生看成高IQ的工具是不行的。

所以,香港没有建立真正的科技优势,跟整个教育和科技的思路有关。

台湾有个台积电,但整体上也在衰退。日本、美国也是这样。学中国模式是不行的,因为传统产业的金字塔顶端根本容纳不下这么多人。

而新的产业需要新的科学。但科学革命已经快四百年了。前几年西方主流媒体想抬高第谷,实际上就是想贬低科学精神。主流开始厌恶平等讨论、公正实验的科学精神。这是科学面临瓦解的迹象。

第谷的天文理论是错误的。按第谷的理论,无法建立科学和物理学。

第谷的天文观察仍有价值是侥幸,因为哥白尼、第谷、开普勒、伽利略、牛顿在天文观察方法上没有分歧。

但现在智力观察量上的争议很大。IQ这种观察量有明显的误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