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的大坝争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20-06-22, 02:15:02:

埃塞俄比亚一直想在尼罗河上建一个大坝,如果建成将是非洲第一和世界第七大的大坝。埃塞俄比亚处于尼罗河一个主要支流的上游,那个支流占了尼罗河85%的径流量。尼罗河的水资源分配协议最早是1929年英国殖民者主持的协议规定埃及获得480亿立方米,苏丹获得40亿立方米,其它总共320亿立方米的淡水资源。后来埃及,苏丹独立后也先后缔结了一些尼罗河水资源的协议,但大体上如前所述基本上水被埃及,苏丹这两个国家瓜分完了,其它8个国家基本上没分多少。这些国家当然不服气,围绕尼罗河的水资源一直有政治争端,但埃及也不可能做任何让步,坚持在尼罗河的水利项目上拥有否决权,没有他批准,任何工程不准修建。现在埃塞俄比亚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1.2亿的人口比埃及1亿人口还多,但也是一个能源贫乏的国家,人均年用电量只有65度。埃及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之一,90%的国土面积被沙漠覆盖,尼罗河占了90%的淡水供应,如果大坝2027年完工,埃及会减少22%的淡水供应,和失去32%的农耕面积。所以埃及放话出来,埃塞俄比亚敢建这个大坝,我们就准备用飞机把它炸掉,埃塞俄比亚也毫不退让,就那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总理说,我们绝不屈从任何外来压力,意思是建这个大坝准备和埃及打一仗。

说上面这些是为了和中印边境冲突做点注脚。在我看来,埃塞俄比亚和埃及的矛盾根本不可能调和,不管什么民主制度,不论什么深谋远虑的政治家掌权都无济于事,这么多人口,这些资源冲突避免不了而且根本无法解决。中国和印度应该来说非常幸运,这些所谓的边境冲突其实非常不重要,可能也就是划界的时候不够精确,如果GPS在McMahone的时候就被发明出来,现在就不会发生这些事儿,这些死的40多名军人,无论哪边的,炮灰的可能性更大,印度牺牲的军人得到了总理的高度赞誉,被抬高为烈士,其实想想看,他们为这个国家利益究竟做了什么,中国那边也一样,西藏那边虽然是印度几条重要河流的源头,但是高寒地带干燥,本身的径流量占那几条河流的径流量基本上到可以忽略不记的程度。碰到这些非原则性的小问题,应该走国际争议的一般流程解决,像莫迪这样煽动民粹自然不可取,切不可认为自己有几千年而连续不中断的“文明”秉持特例论而不可自拔,比起人类的历史,哪个国家能比的上埃塞俄比亚,无论你是中国人,瑞典人,还是太平洋哪个岛国的原住民,都可以说埃塞俄比亚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