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熵的增加对社会进步的意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20-06-21, 23:05:07:

美国最近的游行示威推倒了不少历史人物的雕像,除了南方联盟的领袖之外,还包括一些之前被视为反对奴隶制度的格兰特将军等人。姑且不论推倒这些雕像的理由是否正当,如果之前绝大多数人认为格兰特将军是个光荣正确的历史人物,现在运动来了,有一半人认为这个人不怎么“进步”了,那么格兰特将军是否“进步”的问题上和随机投掷一枚硬币猜正反面也差不多了,说明格兰特将军是否“进步”包含的信息大大减少了,也就是说信息熵增加了,这对社会进步有真实的促进作用,我下面会进一步分析。
比如说某国,暂定名大宋吧,一个皇帝再一个皇帝的接管下来,信息熵不是不变,而是在减少,大宋开国皇帝被底层人民拥戴而“黄袍加身”效法露国领导无产阶级打赢了阶级斗争,这是一个信息熵急剧降低的阶段,后来二世祖南征北讨,北征大辽失败未能收回燕云十二州,减少的信息熵却从来没有回来过,最后到了徽宗皇帝大祭的时候,讲天下在太祖思想指引下,坚持太宗的四项基本原则,真宗的八荣八耻,仁宗的反腐败斗争,一带一路,等等,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信息熵会越来越低,还好有一个大辽,后来是大金,让一部分人的信息熵得以增加一些,最后总算出了一个蒙古,解决了全体人士信息熵过低的问题,科举人士也常出一口气,要是再这么下去,考卷上面绝大多数版面要用来颂扬先帝们,字写得再小,八股策论的观点也写不了几个字。
所以说,人类的大脑是宇宙中唯一的基于低信息熵的Boltzman机器,如果环境的熵过低,会大幅度降低机器的性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社会必须发现一些方法提升周围环境的信息熵,只有这样才能维持Boltzman机器的性能。回到现实的问题,大宋能否效法美国拉倒一些雕像呢?这个问题至少现在来看行不通的,因为拉倒这些雕像不可能以和平示威的方式,不流血的完成提升信息熵的目标,就算没人阻挡拉倒雕像的动作,我担心版主的朋友司马先生“以身殉国”,这显然是个十足的悲剧,更重要的是大幅度降低整个社会信息熵,所以这条路走不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