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让我来试试说明白这拳术的事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20-05-26, 03:42:20:

拳术的来由:

自人类有武器以来,其实练拳不如练剑是很自然的事情。当然这里的剑可以是各种兵器。考察中国史料比较多的,说一个武将武力了得,多是以臂力和善射为描述。很简单,你拳头功夫再好,对付一个能骑善射的将领也是白给。差不多就跟你心算再好与一个带着计算机的人比速算还是差很远。

如果生逢乱世显然练好兵器更可安生立命。练拳实在难以抵挡乱兵土匪。那么练拳到底有没有价值呢,多少也有的,人好斗,用不那么致命的方式来决一胜负高下的心情总是有的。再说混迹社会,难免遭遇打架,或者袭击,你也不可能总是武器随身。所以对于拳术总也有人研究。

只是拳术这东西另外一个劣势又限制了其社会价值。那就是体重身高。一个55公斤级的职业冠军打不过一个80公斤级的业余拳手,这也不是啥特别的事情。两者体重身高,乃至因为身材差距导致的臂长,腿长,以及气力和抗击打能力,都是生物物理客观规律。

古代拳术门派有几种情况,多数都是用练武为名,收纳弟子,还弟子们也乐得寻找团体。这些拳术多是强身健体为目标。未必实战。道理很简单,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练拳好了,身体强健,自然练习兵刃,射箭等等,就顺利得多了。

当然也有一些,是民间比赛所用。但是这些比赛多为限定性的业余比赛。虽然出赛者可能是拳术门派弟子,但是并没有持续性的比赛和比赛收入可言。或偶有赏金比赛,或者荣誉之争。但是与赛制稳定,规则稳定,收入稳定的职业拳术比赛相去甚远。


当然我们不能排除历史上总有出现天赋异禀的奇才,即便拳术也是,但是受环境限制,这些人对拳术的领悟要么也有局限,要么不能完整的被传承。总体来看拳术虽然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危,但从石器时期,人类已经可以制造便携的杀人武器后,拳术对于生存已经不重要了。以后的发展多是民间比赛,比拼。这是人类依然携带着原始记忆的娱乐癖好所致。

在这里我要排除一种说法,就是拳术是和民族尚武有关系。原因很简单拳术在战场上实在无用。如果民族尚武而脑子没有完全坏掉,自然是练习兵刃研究武器远超过练拳。

拳术种种


拳术的发展在我看,有两个情况下,1.特别的生存环境。比如,在假定缺乏武器情况下,需要用空手搏击之术赢取对方的一些场景。比如捕快,警察制服罪犯。2.持续的民间搏击赛事。无论是空手道,泰拳,巴西战舞,这些主流的搏击拳术,乃至我们看到大多所谓的实战性强的拳术
搏击,都是因为民间赛事的兴起而发展的。

空手道前身为唐手,但是这里唐手到底是不是中国传过去的,我觉得很有争议,古琉球本属过中国,所以其对中国有一定感情,其武术自称来自中国来壮大其声势是最可能的。从我们支持空手道来自中国的角度来看,空手道融合了多派别的技能。但是并没有显示琉球国有什么高手去中国这么多门派学习过那么多技能。只能说看似简单但甚为实用的空手道的招数其实在中国拳术中也可以看到踪影。或者换言之,中国那么多拳术门派里,也总有人对实战招数有所领悟并有传承。

但是空手道依然是限定性搏击技能。真要说完全的身体搏击技能,空手道也只能占据一半。因为搏击除了拳打脚踢,还难免有抱摔推擒等技能。

泰拳也是泰国搏击术成为民间娱乐一部分的原因。但是泰拳也让我们领会到了,原始武术的残忍,残酷。泰拳的主要特色是以关节击打起特色。注意不是击打对方关节,而是用自己的关节击打对方。比如我们练拳就是握拳,太泰拳实际要用中指拱起突出关节,而手臂关节,膝盖更是他们拳术常用的法宝。我们知道人类的关节硬而尖锐。因此,被这些关节击打到,纵使你有很强的肌肉,很好的抗击打能力,也难免被尖锐的关节击打出严重的皮肤擦伤,甚至皮开肉绽。因为无论你有多身强体壮,你皮肤的韧性硬度总是非常有限的。一旦皮肤破开流血,虽不致命,但疼痛感会严重制约受伤者的行动,当然自己体肤流血也会在心理上造成巨大压力。而泰拳的残酷不仅仅在于给对方严重创伤,而是在于使用者其实自己也会受伤。因为这些关节毕竟都是软骨组织,这样的击打同时,也会给使用者自身造成不可逆的关节损伤。允许这种技能在搏击比赛中使用,而使这种拳术流传,显然是比赛组织者更注重结果而不是选手的安全。

这就要说到原始拳术的另外一面,在原始的拳术上,其实实在不用现在搏击这么复杂,男性搏击若无规则,也无法律约束,自然是攻击对方弱点。偏是人类拥有非常灵活的四肢。那么掐脖子,扣眼睛,击打肝肾脏,攻击男性睾丸,乃至揪头发,扯耳朵,才是真正的“四两拨千斤”的技能。无论对方多强壮,一旦被攻击到眼睛,睾丸,或者颈部受重击,必然顿时失去战斗能力。相比那些原始阴招,泰拳这些还算好的。当然这些阴招损招,也无法在战场上有什么作为。作为文明的国家,对这种存粹伤人的目的,却无法应用于对外作战的技能要加以取缔,禁止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拳术门派多没有这样的招式,是因为中国文明一直延续不断的关系。

说到巴西战舞,实际在现代自由搏击中也很难见到。不过其实战性毋庸置疑,有多个视频可以证明。之所以要提巴西战舞,就是网友一直关于套路拳的讨论。套路拳到底能不能实战。这个答案在中国拳术里似乎很难找到,但是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巴西却可以找到。巴西战舞的技能除了招式怪异,以外更讲究招式与招式的连贯性以及击打时多个招式多方位进攻的一气呵成。他们的打法让我想起金庸小说里一些怪招制胜的武术,当你看着巴西战舞突然以倒立姿势,对你,并且双腿从空中抡下,这完全违反人类习惯认知的动作时,心中的惊骇和不知如何应对,定使你手足无措。而巴西战舞一连套怪诞夸张攻击性十足的动作,让你手足无措一再叠加,直到你连续被击中,无法抵御落败为止。这似乎就是套路拳的本质。即自己有套攻守的计划,而这个计划突破了对方的预料,而获得打击的胜利。

巴西战舞给了套路拳以证明:“套路拳是可以实战的。” 只是巴西战舞对使用者的身体柔韧性有相当高的要求。你很难想想,类似 阿里,泰森,这样快200斤的超级拳手,如何上下翻飞,倒立跳跃。如果 斯坦利这样的硬汉角色,突然给你来个倒立盘旋,你还会当他是冷脸硬汉吗?另外从动作难度上看,巴西战舞似乎只适合柔韧性非常出色的巴西民族这一家似的。


论实战性和实战最强的搏斗术

这里要额外提到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那就是实战性,因为实战性是我们现代对于世界各种搏斗技术的比较广泛的评价标准,与实战性相反的就是观赏性。若一个武术门派得到了实战性差,或者得到了观赏性佳的评论,基本就是对这个武术门派的否认。所谓的实战性到底怎么去看,我们认为实战性,就是人类在赤手空拳的状态下,打击对方赢取搏斗的可能性。比如,我们前述的原始的阴损招数。但是这些招数不能用来论定一个拳术流派,门派的实用性。因为这些毕竟只是特别的招数,说白了,如果你拳击脚踢之能远差于对方,那你扣不到对方眼睛已经被人打惨了。

说一个拳术流派的实战性,自然要说这个拳术流派整体拳术实战性。而不是其一招一式的实战性。比如我们说拳击,我们就认为其实战性一般。拳击虽然是人类非常常用的搏斗方式,但因为,缺少腿部击打,及其他击打方式,其缺点也非常明显。 当年美国超级拳王阿里被体重身材远不如自己的日本选手踢得满场躲跑,无可奈何。赛后腿骨骨折养伤三个月。对方却几乎毫发微损。就是日本选手吃透了比赛规则,几乎以躺的姿势使劲踹阿里的下盘。这事情对很多拳击迷和力量论者来说或许很难接受。不过好在那时候有视频记录。网上随便都可以查到当时比赛实况。

所以对于拳击的评价是实战一般。拳头是我们最常用的搏击手段,只是拳击只强调拳头太过片面。再比如摔跤,其实战性也是一般。虽然摔跤很常用,但是摔跤一定要贴近对方。在很多时候对方的双腿和拳头,还有躲闪,足够在你尚未贴近对方以前就把你打败。不信你试试,在你拽住对方使劲摔他时,如果对方是拳击高手,在这瞬间就能左右开抡把你打的鼻青脸肿,如果对方还会踢腿,那你根本无法靠近。在自由搏击比赛中,经常用拳击和腿踢来抵御对方近身抱摔(因为自由搏击比赛中抱摔得分高,所以运动员总是更愿意冒险抱摔。)。

空手道,泰拳,就属于实战性很高的拳术,在拳上他们基本融合了所有拳击的招数,在腿上也发展出足够技能。对于人类一般搏斗来说,掌握了拳腿技能,基本掌握搏击主要技能。

那么太极拳呢,我们就认为实战性很差,虽然在限定性对抗中太极推手还真的有用。但是因为这种情况在实战中并不多见,何况推开对方,即使时对方摔倒,其伤害也十分有限。

说到实战,到底谁是实战之王呢?空手道,泰拳,跆拳道,截拳道?都不是。实际上看全世界各国军队对赤手搏击的训练就知道了: 擒拿。

擒拿是很特殊的发展,如果按我前面说的,拳术一般多出于民间比赛。但唯独擒拿不是出于民间比赛。而是人类实际生存所需要,擒拿手是人类真正生存搏斗技术,原始的擒拿技能力就有挖眼睛,踢下档,重击脖颈,腰肾等动作,和反制抵御这样动作的招数。

擒拿也是真正的“四两拨千斤”的招数,如果你可以以反关节的方式掰住泰森的手指,并且你有一定足够力量保持住,那么泰森也确实会被制服。当然要完全制服这样的拳击高手,自身力量也不可能夸张到只需4两。不过使用这类招数的力量也未必要力大过泰森可以是远小于对方的力量。

擒拿术是世界各国警察,各国军队几乎都必须练习的武术,其要义在于一招制敌。原因很简单,在现代社会,如果你不能瞬间制敌,给对方哪怕一秒的空隙,别人就可能拔出手枪,匕首,反过来你就会顷刻毙命。即便你是拳击高手还能腿踢过顶,面对手枪,匕首,自然就会瞬间出于下风。要在实际战场或者治安中那些花拳绣腿比赛用的技术就显得非常不实用了。

擒拿术无法用于比赛,因为除了抱摔,其他招数多为反关节或者击打软肋的招数,非常容易让参赛者受伤。几乎1,2招之内不是制服伤害对方自己,就是自己被制服伤害。没有任何观赏性。却有巨大的伤残风险。

但是我们要说,我们人类的拳术武术其实只是擒拿基础上发展出来更具观赏性的搏斗技术(有的甚至只有观赏性的体操)。

近代拳术与民族主义


说到这个粗体字话题时就很沉重了。中国的武术原本是民间爱好,比如太极拳其实不过就是老百姓健身,娱乐,太极推手比赛也不过就是老百姓无大伤害的简单比赛,娱乐而已。拳术发展对于一个文明的国家或本来就该如此,因为文明国家,即便尚武,也应该研究使用兵器,研发武器。
而拳术只能是民间私斗,在文明国家里如果这样的比拼没有足够保护,禁止比赛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美国拳击,日本K one,不过就是体育娱乐,其规定,护具在一定程度上是避免了对选手致命性伤害的,并不是为了生存搏命相拼。

但是由于近代中国历史,拳术却与民族主义,牢牢的绑定在一起。在中国历代当权者无一不靠煽动民族主义,来论述自己才是民族救星的政治宣传攻势下,拳术承担了其本不该承担的民族尊严之重。

也就是说很长的时间里,你否定中国拳术,就等于否定中华民族。就是汉奸,崇洋媚外,奴颜媚骨。而如此绑定,主要原因也是自以为世界天朝的骄傲十足的封建民族被现代科技民族降维打击,毫无还手之力。近而又陷入极端自卑中和拒绝现实的时候,才会有的诸多虚妄想法之一。其中以义和团最为典型。那些义和团大师兄们无一不是神拳神功极力鼓吹者。

但这种故意吹嘘,并且把中国武术描绘的超乎自然的做法,并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观中国史书,一般我们认为较为严谨的史料,虽然也难免会出现比如天象异常,异数等神秘主义,但是反对怪力神乱也一直是儒家的态度。所以论述武将,如我开始所述,多是论其能骑善射。几乎看不到什么刀枪不入的神功记载。

中国功夫,在近代又与四个字牢牢的绑定在一起“东亚病夫”,似乎只有用拳头打倒身强体壮的西方人,才能证明自己并非东亚病夫。然而若考察“东亚病夫”四字来历,其实更多的是说中国在思想上文明程度上的落后。而非身体素质,至少不是主因。病夫之称呼实际也是当时国人对自己国家民族的普遍认识,当时很多的中国有识之士认为中国体制上落后造成了经济,军事等全面落后,如同生病一样。所以不但是英国报纸如此报称呼,国人也自称“病夫”,也有戊戌变法的4君子对中国做一样的批评。只是这些内容对老百姓来说,是无需理会的。国人老百姓对政治的麻木,是病夫的起因,但对老百姓来说政治不政治不重要,只要一拳打趴下外国人,就可以扬眉吐气了,一雪前耻抬起头做人了。这种精神状态,到底是摆脱了“病夫”还是让人更觉得病入骨髓了?而这样的大戏至今仍在上演,老百姓看得热泪盈眶,激动不已。

其实比较西方国家,他们也没有完整实战性很强的搏击技术,拳击也只是在限定性很明显比赛中管用。我前几天看电影《叶问3》中美军似乎对用空手道,还是中国武术很纠结,看不起中国武术。不过你要细想,他们只是为强者采纳,无论是空手道,截拳道,都不是美国传统武技。但他们没有自己传统技能丧失地位的如霜考妣的哀痛。而若你要扛着日本空手道的大旗要在中国军队中推广呢?当然也不会就此有人觉得西方人拳击不完全实战,民族就虚弱了。他们的文化自信无需建立在拳术比较这事情上。国家的实力人民的富足,显然不是拳头打出来,要打也是靠武器的精湛和信念的执着。说白了一般文明国家没有发展出实战性很强的拳术也未必是不尚武,或者虚弱的表现。毕竟战场不是靠拳头打的。


最后

我实在不愿意去太多参与徐晓东打遍太极大师的讨论中,因为事情很简单,徐晓冬练习的不是哪国哪派的武术技能,而是在研究了世界上所有拳术并且结合现代科技的才有的现代搏击技能。在古代你要走访名家才能博采众长,在现代你只要坐家里用谷歌搜索就能完成一样的工作。古代对身体技能,武力力学还未能构成系统的科学的理解,在现代我们在训练上大量借鉴现代生物,医学成果。所以,现代搏击打败传统中国武术本来就是个伪命题。只要一有人大呼维护传统武术口号,就可吸人眼球。中国传统其实精华糟粕皆有,与其他民族无异。但有一个弊病却成了痼疾,那就是只讲传统不做反思。似不管3721维护传统的,盲目崇古的,才是中国人,而对传统加以反思的,则是数典忘祖。民族患有此病而百年不愈,病夫之名又怎么可能靠拳术比拼可以摘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