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地主,农民活得更好。没有化肥,农民活得更差。孙小果要什么,方方许成刚就吠什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a 于 2020-05-21, 18:11:35:

回答: 土改正确与否是另一回事。这个谁养活谁很难定义。准确地说是共生关系, 由 一事无成 于 2020-05-21, 08:57:46:

https://www.sohu.com/a/331742367_120044743

孙中山精准预言:未来房价猛涨,贫富悬殊,百年后果然被言中
2019-08-06 07:09

1903年,孙中山将革命党的奋斗纲领定为十六个字: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其他三个我们都耳熟能详,意即为推翻满清王朝统治,建立中华民国。而“四件大事”之一的“平均地权”却似乎多数人不很清楚。

孙中山先生的“平均地权”主要受亨利·乔治影响,“单税法”中“无劳增值、涨价归公”那一套,简单一点说,就是反对现代化过程中资本主义的“炒地皮”。

炒地炒房这种事,当然并非任何一个国家所独有,早在19、20世纪就已经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过好几轮了。伦敦地价在19世纪涨了3000倍,造就了一批地皮客、大富翁。随后美国、澳大利亚随后也不甘落后。日本、香港也随之紧跟。日本吹爆了泡沫,经济多年疲敝,而香港却以有无房产成为贫富分水岭。富者坐拥多套房产,而贫者真可以说是无立锥之地,只能睡“棺材房”。

孙中山于1896年在伦敦待了八个月之后,目睹当时伦敦资本操纵地产,导致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乱象,引起对中国未来的担忧。后来从亨利乔治的《进步与贫困》书中受到启发,确定了“平均地权”的想法。

当时中国基本以农业为主,工商业还未起步,大资本家势力还不够强,因此孙中山觉得,中国社会革命和经济革命应当比西方发达国家容易解决,但必须防患于未然。

他曾经多次在书中提到,“社会问题在中国却还在幼稚时代,但是将来总会发生的。到那时候收拾不来,又要弄成大革命了。将来富者日富,贫者日贫,十年之后,社会问题便一天紧似一天了。”

“及今不平均地权,则将来实业发达之后,大资本家必争先恐后,投资于土地投机业,一二十年间,举国一致,经济界必生大恐慌。”

“由是地价则日增,而工值则日贱,工业愈进步,商业愈发达,则资本家与地主之利愈大,而工人愈穷苦矣。”

有此担忧,孙中山在《中国同盟会革命方略》中,提出了“平均地权”初步想法。孙中山认为,“平均地权”,并不是平均富人财产,因为“均分富人之资财”,只能做到“一时之均”,而做不到“永久之均”。他设想中主要做法为:对地权重新确认登记,核定现有地价,确认保障土地现所有者的合法利益。革命后,土地之增价归于国家,由国家进行分配,为全体国民所共享。交通繁华地带的土地,“照价纳税”,收益用于全民。

然而,孙中山这个想法,一直没有机会实践。他去世时感叹:“民族主义只有一半成功,民权主义到今日还觉得是失败;民生主义还更是没有工夫去做。”而北伐之后,南京国民政府对土地方面的改革更是失败的一塌糊涂。设想虽好,却最终是个幻影。

作者:柠檬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