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群体免疫屏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20-03-28, 14:40:38:

http://xysblogs.org/qtl/archives/12639

根据我有限的知识来看,国内对群体免疫屏障的误解甚多。许多普通人甚至直接开骂,更不用说那些等而下之,下至深不见底的囚犯网络评论员了。但也有一些好的因素在里面。比如有人问为什么古时候天花、鼠疫可以肆虐那么久而没有形成群体免疫屏障。

这个问题其实是个非常好的问题,我非常赞赏。好就好在提出了疑问,而疑问便是进步的开始。这个问题也是个坏问题,坏就坏在出现了时空错乱。

古时候,人们对传染病的认识,其实就是没认识。甚至在 1918 大流感时,有相当多的人还认为天上的星星位置错误才导致了那场瘟疫。古时候瘟疫的终止原因各不相同。比如蒙古人带到欧洲的那场鼠疫的终止,据说是因为后来有新的老鼠物种替代了导致鼠疫的那个老鼠品种。有时候则是因为周边的人死绝了形成了疫病的地理屏障。像天花这样,直到上世纪初,即使如瑞典这样的国家每年还有成千上万的儿童因其而死亡。

但自从人们对传染病的机制了解清楚后,印象中大约从霍乱起吧,传染病才逐渐被大致控制住了。尤其是在疫苗出现之后,如天花这样的传染病甚至永远成为历史。

这样看来,免疫屏障的概念其实至多也就一百多年的历史。这里面既包括传染病的机制,也包括数学的理论在里面。这里的免疫屏障既包括对传染源的隔离治疗,同时控制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同时也寄希望于今明两年或许会出现有效的疫苗。也就是说,现代防疫,目的和手段都是很明确的。古时候和现在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因此问为什么天花、鼠疫没有群体免疫屏障,就好比问几百年前有人得了梅毒,为什么不拿青霉素来治疗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