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比Demis Hassabis的直觉好是可以用实验决定对错。应该让学生知道拒绝实验是错误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3-05, 11:06:19:

回答: 我研究人类智力和计算机的区别和协作,是基础研究。但对学生和人工智能开发者有帮助 由 scott 于 2020-03-05, 02:43:16:

Nature杂志上AlphaGo Zero论文中的superhuman performance普适结论,并没有普适性的实验依据。事实上,甚至没有AlphaGo Zero跟人的对局记录。

这个superhuman performance是Demis Hassabis的直觉推断。所以,这篇论文破坏了科学方法。

以后教师该怎么教学生科学方法,难道教学生直觉经验比科学实验方法好?

历史研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科学,因为不能做严格控制条件的实验,不一定有逻辑排中律成立的关键临界点来决定对错。所以谈论历史时我使用经常“据说”一词才是严谨。

科学研究的长处,是可以设计实验把某些“据说”排除掉。

诗词训练对智力的提升作用,也有限。因为没有准确标准。如《春江花月夜》一诗,里面有: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还有: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是不是琐碎无聊,只能说是见仁见智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