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昆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08-31, 11:07:44:

出了个被反杀的龙哥,大家才注意到昆山这个地方。我说过了龙哥不是黑社会,他是当地官僚资本的马仔。帮放贷的。这种人我见多了。以前本人小铺子隔壁就是这样的放贷公司,公司里摆着关公像,进出都是龙哥这样的大汉。

但是昆山,我是到20来岁的时候才开始有认识。虽然昆山就在上海边上。记得我在“毛里求斯”(这里网友给我定的)求学的时候。我遇到几个小伙子,说着流利的上海话,跟我说,有的外地人就是素质不好。

后来当地的上海学生跟我说,他们是昆山人,我当时对昆山没什么概念,还以为是上海某个地方。这么说来有人又要怀疑我不是上海人了。其实上海太大了很多地方我都没去过,或者只去过一次。

后来才知道昆山原来是苏州的。上海人和苏州人有特殊的情缘,就连南京的朋友都说,苏州人不认南京只认上海。这不光是苏州人喜欢上海,上海人也喜欢苏州。比如我老爹这代人,他们的娱乐就是听苏州评弹,苏州评弹在上海老一代人的普及度远高于沪剧。沪剧是普通上海民众听的,评弹才是有腔调的上海人玩的。

上海人爱吃甜的习惯也是受苏州影像,最早的上海人喜欢吃浓油赤酱,以后苏州饮食大量占领上海餐馆,什么小圆子啊,糕点啊,以至于炒菜都撒把糖,就是苏州习惯带进了上海。

其实这也不奇怪,虽然上海多是浙江移民,但是上海以前是属于苏州管辖。两个地方亲上亲不分彼此。上海人爱吃大闸蟹,还非得是阳澄湖大闸蟹。阳澄湖就是昆山的。所以每年过了国庆以后,大闸蟹成熟上市后,昆山人就牵着上海人的胃。

跑去昆山,除了政府门牌,你很难看到苏州字样,更多的是上海,那里房产广告全都不叫苏州什么园区,都管自己叫“上海西”。昆山花桥住着大量的上海老年人,这些老人一般都是把自己在上海的房子卖了,把钱给儿女在上海买新房,自己就搬到昆山花桥去住。反正隔壁就是上海。

我记得很多去纽约上班的老美好像也是住在属于边上另外一个洲的地方。很多来上海上班的,都住在苏州或者昆山。所以早上或者下班苏州到上海的高铁跟上海高峰时期的地铁一样拥挤。

如今上海的地铁和苏州的地铁已经联通,联通的地方就在昆山。只是两个地方在经济上联系还很打,但在文化上上海和苏州却开始慢慢的分开了,比如我虽然小时候常去苏州,现在就很少去了。上海人在努力挽回自己的滑稽戏,沪剧的时候评弹逐渐消失在上海的日常中了。西餐餐馆越来越多,曾经霸占上海的苏
南菜系餐馆如今越来越少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