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是一种“懒政”和满足自私人性的“正确”行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hubing 于 2020-01-23, 23:24:35:

回答: 老方可能错了。 由 bluesea 于 2020-01-23, 22:02:20:

不封城需要各地的各种政府医疗部门都紧张行动起来,而且疫情可能还会有一定的扩散,SARS期间就是如此,这对政府治理能力是个考验。

封城则主要是武汉政府医疗部门承受压力,其他政府相对省事。而且一般来说,武汉以外的大众也是希望封城这种过头的措施的,为了让他们满意,“封总比不封强吧”。

但这些好处的获得是以武汉一千多万健康人的自由出行以及其它各种后果为代价的,只是在某些人看来这个代价无足轻重,或者相比不封城可能带来的代价来说,封城的代价很小。

如果有人认为这个代价无足轻重,那么能不能把封城改为“封国”呢?中国都不要进出了,让世界人民放心吧。有人会说,中国只有武汉有大规模疫情,1千万/14亿 = 0.7%,没有必要封国;可是武汉也只有几百(或上千)例,和一千多万人相比,1千/1千万 = 0.01%,更小的一个比例。

其实有些人动员全民戴口罩也有类似的因素在里面,“戴总比不戴强吧”。这实际上也是把疫情的治理问题转嫁到所有人身上,逼迫每个人都要为之付出代价,还充满道德优越感。至于能不能做到每个人都买到口罩,正确佩戴,每天更换,倡议者就不管了。

和封城一样,这种倡议既是一种“懒政”,也是一种满足自私人性的“正确”行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