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磨我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20-01-03, 18:48:11:

折磨我心


我本来有一颗普通的心。今年,这颗心却受尽折磨。结果,它变得前所未有的坚强。

整个故事,必须从一个家乡的朋友说起。

几年前,经不住家人的劝说,我开始使用微信。先是加了家人亲戚,然后是一些同学,特别是初中和高中同学。还好,我控制住了自己,没有加入大学同学群。至于在国内读硕士时候的同学群,都不知道有没有。

一个久未联系的小学和初中同学,那时刚刚移居海外,加了微信以后有时会聊聊。他喜欢锻炼身体,特别是格斗。他说他以前在中国的时候在外乡被一伙地痞流氓欺负,他拼死和他们打,把地痞们打跑了。到了海外,他开了个小零售店。有人来店里“买”东西不给钱,还打人,以为中国人软弱好欺负。他两次把小偷打倒在街上不能起来。警察来了,说他是正当防卫。当地电视台还报道了他的英勇行为。现在他的小店平安无事,没有人敢来骚扰。我和这位同学曾经有几年时间在初中的时候形影不离,一下课就一起玩单杆。到现在,我手掌上还有五六个老茧,都是三十多年前遗留下来的,没有消退的迹象。我把手掌上的老茧拍了张照片给他发去,他感叹那是我们少年时代友谊的见证。

受他影响,我重新开始积极锻炼身体。前几年,只是做简易的推拉杠铃和一些其它的重量类项目,外加游泳,运动强度比较低。几个月前,开始跑步,进行心肺锻炼。这是我的弱项,因为从小就很怕长跑,记忆中从来没有跑过三千米以上的长距离。

一开始跑,不敢乱来。速度定在6.2英里(10公里)每小时。跑了一千米,测了一下心率,竟然达到了180!继续跑下去,完成了两千米。怕心脏受不了,改为四英里速度快走。走了大约两分钟,心率降到140。增加到10%的坡度,心率保持在150左右。这样锻炼了一个小时。后来可以一次性不停地跑完三千米。因为我只有晚上才有时间,是一天较累的时间段,跑的过程中总是觉得很疲劳,力不从心。有一个周末,我下午去跑,跑完了三千米好像什么事也没有。而且,一开始我每天都去跑,太频繁。有一次因为忙,隔了几天才去,发现更轻松。看来休息好了也很重要。

最近的常规是推拉杠铃二十分钟以后,用三十分钟跑五千米,心率在170左右,比起初的180降低了一些。跑完接着快走一千米,心率控制在140-150之间,消耗一些脂肪。歇了汗以后游泳五百米。最后热水池里泡五分钟放松肌肉。整个锻炼过程大约一百分钟。锻炼结束后,没有任何不适感,连累的感觉都没有,感觉还可以再跑一两千米。

有一天,刚好有事需要静坐在一个地方。测了一下心率,发现才58。我很惊讶,因为以前安静时的心率都是70多。

看来,这颗心受了几个月的折磨,变得坚强有力了。体重一直维持在72公斤,BMI是22.7。

昨天,一气不停跑完了六千米,很轻松。

下一个目标:不停歇跑一万米,体重70公斤。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