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青铜从中东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20-01-02, 16:04:29:

商代青铜从中东来?


公元前1200年左右的商朝武丁时期,中国突然出现了文明的标志:国家和甲骨文。武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文才武略的国王:频繁地用甲骨来刻写卜文,记录祭祖和战争等活动,也频繁地向周边方国发动战争。他有一位著名的出自同一子姓家族的能征善战的妻子,名字叫做妇好。甲骨文里记载的用兵最多的一次,就是妇好登人一万三千伐羌方。羌方应该就是后来协助周武王推翻商朝的姜尚所属的羌族部落之一。当时战争的规模就是如此之小。登人,就是去商国行政区各地登记壮丁打战。也许当时武丁王朝并没有一支常备军,只有人员较少的卫兵。妇好肯定是会刻写甲骨文的,武丁自己也会刻写甲骨文。有些喜欢书法的人说武丁时期的甲骨文书写很有气势,纯属无稽之谈。妇好后来可能被讹化为商朝宰相“傅说”(说读音为悦或曰),并演绎出了一段君臣惺惺相惜的故事。但是,武丁以后的甲骨文里根本没有提到这样一位为武丁王朝立了大功的重要宰相。

商朝留下了很多精美绝伦的青铜器。妇好墓里面就出土了468件,最大的一件是后母辛方鼎(也有人认为应该叫做姒辛方鼎),重约140公斤。另外一件更大的青铜大鼎是为武丁的另一个妻子妇妌(读音井)制作的后母戊方鼎(或应叫做姒戊方鼎),重达850公斤。和商朝同期的四川成都附近广汉市的三星堆(公元前1200年左右),也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青铜纵目面具。三星堆文化的创始者们,很可能是从青海一带翻山越岭迁移来到四川盆地的。由于当地食用井盐,缺乏碘,导致大脖子病,而且眼睛外突。李白的《蜀道难》写到:“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蚕丛和鱼凫,就是三星堆文化(古巴蜀国)里面的部落领袖或者国王。四万八千岁,当然是李白的夸张和想象。中国另外有一处青铜文化遗址是湖北武汉盘龙城。在那里,发现了大约公元前1500年的铸铜(不是开采)遗址,比商朝武丁时期还早300年左右,和商朝早期对应。

和世界青铜文化相比,中国显然在时间上落后了近两千年。目前,中国境内发现最早的青铜器是甘肃马家窑的一把铜刀,是约公元前2000年前的,很可能是偶然从中东传入的,不代表当地人会冶炼青铜。而且,中国并没有使用红铜的历史。著名的欧洲冰人奥茨(死于公元前3300年左右),身上就带着一把红铜斧。世界上最早进入青铜时代的是位于巴尔干半岛的温查文明,大约是公元前4500年。位于中东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今天的伊拉克和科威特一带)的苏美尔人在公元前4000年前也知道了怎么冶炼青铜,而且之前已经使用了约1000年的红铜(即天然的较纯的铜,很软,呈红色)。冶炼青铜必须有铜矿和锡矿。苏美尔人起初(公元前4000年开始到前3000年)是通过贸易活动从附近的伊朗高原获得铜。后来开辟了新的贸易路线,从前3000年起,开始从阿曼山区获得铜。这些开采铜矿的地区的人,在公元前4000年以前,就已经知道冶炼铜了。纯铜太软,做成兵器和工具不好用。铜和砷的合金叫做砷铜,是人类使用的第一种铜合金。但是砷铜和纯铜的硬度和强度近似,也不好用。后来,人们发现铜和锡及铅(因为锡和铅都是碳族元素,经常共生,所以锡矿常含一些铅,有些锡矿和铅矿共生)的合金的硬度和强度都远超纯铜,而且冶炼温度很低。合金的熔点比组份纯金属的熔点低,在现代化学和金属材料学里是个常识。苏美尔人生活的附近,并没有可供大量开采的锡矿。他们是从哪里获得大量的锡呢?这一直是考古学里的一个谜。有人推测,苏美尔人是从西欧或者阿富汗通过贸易活动得到冶炼青铜的锡。目前的一些证据倾向于西欧。青铜时代注定不会长久,因为锡矿不易获得。青铜,是一种稀有的资源。后来,赫梯人(在今土耳其)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发明了炼铁技术,率先进入钢铁时代。中国则是在公元前200年左右秦末汉初才开始逐渐普及铁器。秦始皇结束了周末的战乱,把制作武器的青铜铸成铜人。可见,青铜在秦始皇眼里,已经不重要了。如果青铜还是那么稀有重要,他是断断舍不得浪费的。

商王朝和三星堆的古巴蜀王朝附近并没有铜矿和锡矿。他们从哪里得到铜和锡呢?如果当地没有铜矿,他们怎么知道开采和冶炼铜矿,甚至发明青铜呢?显然,中国的青铜技术是和周边地区的人群通过交流获得的。可能的途径有两条,一条是古丝绸之路,从西亚(中东)通过新疆到达中原(周族和羌族人首先接触到)。另外一条是北路的大草原,从蒙古和内蒙古一带进入中原(据说是商族人的迁移途径)。这两族人,先后建立了商朝和周朝,开启了中华文明的曙光。

青铜是铜和锡的合金,并含有大量或者少量的铅。铅是个化学元素,原子序数是82。稳定的铅原子核有82个质子和122或124或125或126个中子,称为铅204,铅206,铅207,铅208(也就是不同质量的同位素)。在地球形成初期(约46亿年前),铅204已经存在,所以它在地球上的总量不会发生变化了。地球上的物质主要来源于一次超新星爆发,核聚变产生了一些大质量的核素,比如铀235(半衰期7亿年),铀238(半衰期45亿年),钍232(半衰期140亿年)。这些大质量的核素不稳定,会逐级衰变,最后成为稳定的铅207(铀235),铅206(铀238),铅208(钍232)。因此,从地球形成到今天的46亿年里,地球上的铅206,铅207和铅208是不断增加的。这三种铅同位素,也被称为放射成因铅。形成铅矿以后,因为铅和母体核素发生分离,里面的铅同位素的比例就不会再发生变化。因此,测定不同铅矿里面铅的同位素含量(丰度),可以知道它们是多少亿年前形成的。世界各地不同的铅矿床成型的时间不一样,同位素丰度也不一样,具有指纹特征。测量铅样品里面的同位素丰度,就可以知道它是从那个铅矿来的,它的发源地就清楚了。这就是铅同位素考古的原理。

经过测定,三星堆,盘龙城和商代的青铜器中含有古老的(25亿年前成矿)高放射成因铅。但是,中国境内和周边并没有相对应的高放射成因铅矿。另外一个唯一有类似高放射成因铅的青铜的地方,竟然是非洲埃及(离中东很近)。因此,埃及和中东,最有可能是中国最早期青铜器的原料来源地。难道,开创中华文明曙光的人群,竟然是从中东万里跋涉过来的?是他们带来了中东地区先进的文化技术,把文明的火种带到了东亚这片广阔的土地?

基因分析已经明确证明,地球上所有的人类,都是发源于非洲,在六七万年前才走出非洲,移居世界各地。考古证据表明,红铜,青铜和钢铁,都是在公元前4000年-2000年前左右发源于西亚(中东)地区,后来才传播到世界各地。苏美尔人在公元前3200年就已经发明了轮子和车辆,并用马来拉动,而且在战争中使用了车来运输物资。赫梯人的马车后来也直接参战,成为所向无敌的战车。中国公元前1300年的商朝,也突然开始使用马和马车,而且马车的设计制作,和中东的几乎一摸一样。

看来,商朝的青铜和马车,都是从中东地区传播过来的。青铜这么重,刚好需要马车来运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